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奋战60天,树兰医院李兰娟院士,回来了!

来源:树兰(杭州)医院 作者:树兰(杭州)医院 发布:2020-04-01 11:47

3月31日下午2时许,由李兰娟院士率领的“援鄂重症新冠肺炎诊治李兰娟院士医疗队”,以及树兰(杭州)医院第二批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双双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回杭!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伴随一阵阵欢呼声

以及《歌唱祖国》的背景音乐


一架、两架、三架……

随着一架架飞机的徐徐降落,

1000多名浙江援鄂医疗队员

今天集体回家了。



当飞机舱门一打开,

李兰娟院士第一个手捧鲜花,

挥着国旗走下了飞机。


郑树森院士、郑杰总裁以及树兰(杭州)医院叶再元院长,前往机场欢迎李兰娟院士以及树兰英雄们归来。


尤其是当郑树森院士穿过欢迎的人群,与事先毫不知情的李兰娟院士牵住了手,这一幕甜煞了在场的所有人。


李兰娟院士笑着对在场所有人说:“大家都平安地回来了,我们与武汉结下来深厚的友谊,时时刻刻挂念着武汉。”




今天上午9时许,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援鄂重症新冠肺炎诊治李兰娟院士医疗队”一行10人举行看简单而隆重的欢送仪式。树兰(杭州)医院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赠感谢信!



送别现场武汉人民为李兰娟院士团队送上锦旗以及书法作品,上书“中华脊梁”四个大字!



当地医院医护人员、社区及管委会工作人员以及普通市民、治愈患者,纷纷在点赞贴上签名,并贴在了李院士的红马甲上,向她表达感谢之情,瞬间就集满爱心于一身。

即将出发前,欢送会现场还变成了一场大型粉丝见面签名会,援颚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看到了“偶像”李兰娟院士,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被团团围住的李院士,只能隐约看见一个背影)


当李兰娟院士团队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候机大厅时,现场瞬间沸腾了,全场高声齐呼:“女神!女神!女神!”


李兰娟院士表示:

抗击武汉疫情的医疗队员个个都是英雄!

今天一同返杭回家的,还有在武汉奋斗了50个日夜,树兰(杭州)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15位小伙伴们!


一个都不少 

树兰英雄们平安归来啦!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树兰(杭州)医院共派出2支紧急医疗队共20人火线驰援武汉,医疗队员是来自感染科、呼吸科、人工肝、重症医学科、护理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其中不少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H7N9等疫情的救治工作,具有丰富的医疗抢救经验。


“援鄂重症新冠肺炎诊治李兰娟院士医疗队”由李兰娟院士带队,自2月1日出发前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连续作战60天,主要目标是降低重型、危重性患者病亡率。团队在李兰娟院士的带领下,以 “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为核心,带着“人工肝”、干细胞、微生态三大技术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取得了阶段性效果,ICU病死率显著下降,尤其处于细胞因子风暴早期重症患者经人工肝治疗后,能阻断向危重症发展,大大提高存活率。

此外,李兰娟院士团队还在病原学检测、发病机制、临床救治的新技术和诊断试剂、疫苗等科研方面,进行了系列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并从疫情防控与救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制定《人工肝血液净化系统应用于重型、危重型2019年冠状病毒病治疗的专家共识》,向全国18家医疗单位或团队推广人工肝血液净化系统治疗救治重症患者。团队关于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已经写入了国家诊疗方案。


疫情期间,她的一张照片传播甚广:面对镜头,年逾古稀的她眼神坚毅,笑容平和,结束“红区”查房后,脱下防护服和口罩的脸上,压痕清晰可见,被人们称作“天使痕”





树兰(杭州)医院第二支医疗队由呼吸与危重症学科杨莉主任带队,于2月9日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与杭州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二队的同仁们一起,参与E1-3F病区的患者救治工作,共诊治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62名,并于3月28日顺利实现病区“清零”,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树兰医院医疗队成员同武汉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英勇无畏地投入到防控救治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其中,李兰娟院士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人工肝专科护师刘元春同志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体医疗队员被授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先进个人,浙江树人大学先进个人;树兰(杭州)医院分别被授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先进集体”称号、“浙江树人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抗疫前线展担当,红色堡垒筑强在一线。援鄂医疗队在前线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受李兰娟院士等党员的言行感召,共有11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张园园、刘元春、葛玉花、方欣、钱雨琪等5名同志被批准“火线入党”,6名同志被列入入党积极分子。



漫山樱花春意浓



英雄凯旋欢歌颂




接下来,

医疗队将按照统一安排

分别前往安吉和千岛湖隔离休整



去时雨雪飞,

归时春花开。


凯旋之际,

感谢团队每个队员的努力,

感谢默默支持援颚队员的家人们。


过去的两个月短暂而难忘,

我们见证了逆行英雄们,

这一刻我们将会永远铭记。


武汉,再见,

杭州,我们回来了!


感谢各位现场媒体记者提供部分照片,
风里雨里,共同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