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遂川云岭新城医院院长汤新余:甘当抗疫一线的“排头兵”

来源:文:李建平 来源:遂川云岭新城医院 作者:文:李建平 来源:遂川云岭新城医院 发布:2020-04-10 12:40

    有一种责任,叫“冲锋在前”;有一种担当,叫“白衣执甲”;有一种使命,叫“舍生忘死”。

      庚子鼠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家社会办二级综合医院遂川云岭新城医院、遂川滨江医院院长汤新余,在遂川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县卫健委的指挥领导下,迅速成立院内抗疫领导小组。

      作为医院总指挥,汤新余身先士卒,时时刻刻奔忙在抗疫第一线,2月中旬在遂川疫情防控形势转好的情况下,收到向武汉增援医疗队的紧急通知时,坚持不下火线,他义无反顾、组织驰援武汉医疗队,冲锋在前,克服困难、不畏艰辛,英勇无畏与病魔搏斗。 在奔赴武汉市汉阳医院和蔡甸区方舱医院2个战场医院,他们用医者仁心救治每一位患者,用精准诊疗和超强的业务能力,获得了患者和湖北同行的认可和赞誉,在荆楚大地上谱写了一曲与疫魔搏斗的新篇章,也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节,由于疫情逐步紧张,1月27日,接到遂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整体征用遂川滨江医院为湖北返乡发热病人观察隔离点,停止接收其它病人,成立隔离病区。他说:“当国家、政府有难时,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配合党和政府打赢这场阻击战。”汤新余的话掷地有声。

     作为医院总指挥,他自己加班加点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按照三区两通道隔离病房标准落实各项工作,3天时间内把滨江医院改造完成17间隔离病房,专门收治有疫区接触史的发热留观病人,一共收治20名发热患者。

     疫情不断,2月9日再次接到遂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征用云岭新城医院两个住院病区作为发热病人定点收治医院,接到通知后,他安排医院立即腾空两个病区90个床位收治发热病人,同时配合政府组建新的医疗救治队伍,紧接着他又通过多渠道联系订购了大批防护物资。

     2月10日云岭新城医院发热病区正式运行。虽然自疫情以来,医院运营十分困难,但他想尽办法抽调资金购买防护物资,再难也要不惜代价,确保医护人员安全,本次疫情期间他个人捐款捐物超10万元,其中2月10日,向遂川县红十字会捐赠1万元,3月6日还向伊朗驻华使馆捐赠1万元,这份大爱,难能可贵。

     作为遂川云岭新城医院院长、援助武汉医疗队长,汤新余从抗疫开始就一直奋战在一线,原本计划春节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但突发的疫情让他至今无暇顾及,出征武汉已经20多天没和家人相聚,都是通过电话、视频联系,两个小孩对他的出行非常担心,多次也是电话叫他一定要注意安全,回来之后,才告诉年迈父母亲去武汉支援这个事情。

汤新余(右一)和援助武汉队员在一起

     汤新余看到全国医护人员在前线抗击病毒的形势,既心疼、又着急,这才有了他请战武汉的想法。作为一家社会办医院,面对疫情不退反进,逆向而行。

     通过精挑细选,他自己亲自带队组成8人医疗队支援全国疫情重灾区武汉,因买不到火车票,更买不到机票,决定自带“干粮”自驾逆行。并向当地卫健委和政府做了出行报备,得到了县卫健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出发前得知武汉前线防护物资紧缺,他用救护车装满了整整一车防护物资,同时还快递了一批防护服、N95口罩到武汉市汉阳医院,带着7位医院同事一起勇披“战袍”,他不计报酬、无畏生死,亲自驾车逆行,用一个医者的信仰诠释了一个逆行者的担当,投身到另一个更为艰苦的抗疫战场。

     到达武汉后,他始终牢记“服从安排,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战场上的纪律,在原单位是领导、是院长,到了武汉就是一名医生,一名普通的战士,这种身份的转换必须发自内心的快速完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配合科主任完成工作,这点他做到了,每天和科主任一起查房,参与值班,处理一些突发情况,另外还协助科主任完成了上海东方医院的一项科研课题:东方一号雾化吸入治疗新冠肺炎的研究。

      回顾在武汉的战疫历程,仿佛如昨日,历历在目。有一天上午上班,天气闷热,气温达24度,他无意中随手拿了一件加厚的防护服,当查房接近尾声的时候,突然觉得头晕,说话有气无力,额头的汗已渗透进入眼罩,视线一片模糊,自己马上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跟主任请假,以最快速度冲出病区,脱下防护装备,快速补充水份,休息片刻后逐渐恢复正常,这时发现衣服裤子全湿透了,考虑还是天气热,加上不透气的防护服、隔离衣、白大褂,大量出汗导致虚脱,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如果万一头晕加重倒在病区,不能按流程脱下防护服,极其容易造成感染,幸好自己及时出病区,避免了不必要的后果,从此之后就有了经验,每次都会根据气温高低来选择穿衣多少。

     还有一次,有个住院病人说“我不想活了,我太痛苦了”,这是一位外伤引起腰椎压缩性骨折的病人,骨折才3天,又感染了新冠肺炎,一个人躺在病床上不能翻身、不能吃饭、不能上厕所,这些都要由护士完成,有一天患者出现大便不通、腹胀,突然呕吐大量胃内容物,面对这样一个新冠肺炎病人,脏和累都不用多说,关键是如果一不小心呕吐物溅到自己的口罩上就会非常危险,容易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可是汤新余没有退缩,为防止误吸引起窒息,马上帮患者侧身拍背,接着口头医嘱通知护士注射止吐药物、清理患者口腔及呕吐物,经过及时正确的处理,避免了呕吐物导致窒息死亡的风险,10多分钟后患者舒服多了,脸上露出微笑的表情,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在武汉奋战的30多个昼夜,汤新余在病房里,每天要穿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双重的口罩和起雾的护目镜。每次上班都要查房,逐个查看患者生命体征、询问病情变化、了解用药情况,下一步检查治疗以及调整医嘱,安抚患者情绪。每天连续工作达8小时以上,最长时间达14小时,为了节约防护物资,每次上班前都少喝水、甚至不喝水,因长时间戴口罩和眼罩,额头和脸上都会被压出一道道深深的勒痕,工作期间不能吃不能喝,还不能上厕所,这种高强度的工作除了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还需要坚强的意志力。但他说,当看到一个个病人的康复出院时,自己无论冒多大的风险、付出多少辛苦都是值得的。

    作为代表遂川县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除了自身压力,汤新余还要关心随行队员的生活、掌握队员的身心状况,经常提醒队员注意安全,做好每一个细节的防护,不能有半点马虎和侥幸心理,最担心的就是怕队员交叉感染。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里,几乎没有停歇的时间。他说“最好的防护是思想上的重视,关键时刻半点的懈怠都是极其危险的”。在他身上,看到了男人的坚毅和作为医者的担当。

     看到一个个新冠肺炎病人治愈出院的喜悦,胜利也来了,他感觉自己无论冒多大的风险、付出多少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汉阳医院和蔡甸区方舱医院30多天时间里,医疗队累计参与救治208个新冠肺炎病人,取得了医护人员零感染、零投诉的好成绩,兑现了他出征时的承诺,而且不辱使命,一个都不少地将队员带回来了!交上了圆满的答卷。

     医疗队在武汉的工作表现得到了汉阳医院和蔡甸区方舱医院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并为医疗队赠送锦旗,汤新余个人也获得了荣誉证书。

    遂川云岭新城医院在汤新余带领下,发挥出了社会办医院的典范担当作用。在遂川,医院努力守护周边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武汉,医疗队战斗在疫情最危险的前线,用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