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遂川云岭新城医院驰援武汉护士郭荟:
想在最美好的年华,去做最有能力做的事

来源:遂川云岭新城医院 作者:遂川云岭新城医院 发布:2020-03-12 23:22

3月5日21时许,在武汉市的郭荟终于暂时结束了14点到20点紧张且高强度的工作,回到驻地拨通了与家人的视频电话。
“女儿,加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看着被口罩压出满脸勒痕的女儿,父亲郭源株、母亲李国女红了眼眶,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口罩压出满脸勒痕

这是郭荟与她的队友在武汉新冠肺炎战疫一线的第13天,这样的通话郭荟每天都要打一次,只为能让家里人放心。而为了安心工作,不让人打扰,上班期间她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到了休息的时候,才能给家里人打电话、视频报平安。

心怀感恩,主动请缨到武汉一线战“疫”

26岁的郭荟是遂川云岭新城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21日,郭荟与队友汤新余院长、曾汉军、朱涵、刘晓玉、张凌英、吴慧和驾驶员刘铭权一起驰援武汉,战斗在救治患者的一线。

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
郭荟说,她的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那时和弟弟都在读书,加上爸爸郭源株2011年前就患病,这2年转结肠癌,一家四口仅靠地里,以及父母亲做点零苦力活的收入维持生活。在政府的帮扶下,一家人享受了国家一系列的扶贫政策,政府也给予她家很多的帮助及关心,现在她和弟弟郭芳已经长大了。南昌卫校毕业后郭荟在遂川云岭新城医院上班,弟弟也在南昌顺丰快递上班,全家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在去武汉前,每天看到视频里在一线辛苦忙碌的医务人员,郭荟都会默默流泪,心里一直想着:“我也是一名护士,我觉得我们每一个都应该以身作则,勇敢的站出来,去感恩完成自己的使命,我也想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面,去做我最有能力帮助做的事”。

父母泪洒送郭荟出征武汉

2月18日,遂川云岭新城医院向全体医务人员发出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组织驰援武汉的倡议。得知消息后,郭荟便第一时间主动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出征前,郭荟的父母亲内心五味杂陈,但想到女儿脾气性格,谁也阻拦不住,便只说了一个字:好。

全心投入,小护士也有大能量

2月21日,郭荟跟随着遂川云岭新城医院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出征,经过一路奔波,终于在晚间抵达目的地——武汉市汉阳医院。

第二天进入了战场后,郭荟被分配到的病区是呼吸内科四病区(原心血管内科及重症监护病房改建而成),当时有住院病人37人,危重症6人。

郭荟在无微不至给患者剪手指甲
(主人公提供)

相对于普通病房来说,在重症监护室的工作量非常大,护理风险也更高。加上这里有的卧床患者病情重,无家人陪护;有的患者神志不清,呼吸困难,需要为患者进行呼吸道管理、病情观察、打针、换药、留取各类标本等,郭荟一边细心地进行着操作,同时还不忘给患者安慰和鼓励。

“记得有一个稍微轻症患者需要水,我拿着茶杯去给她倒,但她自己走到病房门口,把我阻挡在了门外,不让我进去,倒完水后还微笑的说了声‘谢谢’”,郭荟从她的眼里看到了坚强和感谢,以及战胜疾病的勇气,于是更坚定了来到这里是在她的青春年华中做得最美的一件事。

有时候在工作中遇到患者腹泻,郭荟和战友们还要一遍遍清理排泄物,帮他们吸痰、翻身,体力输出和精神压力巨大,累得汗流浃背。郭荟常在心里给自己鼓劲:“患者病情危重且反复,说不怕,那是骗人的。我们竭尽所能,全力救治确保生存”。

埋头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

 

 “每天都憋得缺氧,从头发到脚底,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为了做好自身防护,郭荟每天要穿上工作服、防护服,面罩,戴上手套、口罩,身体被捂得密不透风,在工作中,开始出现了明显的胸闷不适,呼吸困难,几度默默地靠着墙边缓一缓,然后又接着继续工作。同队的战友们见状,心疼得眼睛湿润了,但是她们努力不哭,因为隔着防护面罩视线本来就很差,再流眼泪就要看不见东西、无法工作了。郭荟说“下班摘下口罩,大口呼吸的那一刻是一天中最幸福的事”。

驰援武汉队员郭荟

让郭荟和队友感触最大的是,是患者看到他们前胸后背写着江西某某医护人员时,纷纷竖起大拇指,热情且感激地说:“你们江西来的医生护士真是不错,为了我们……”

28日,郭荟和战友从汉阳医院转战方舱医院,继续战“疫”,她始终坚信,自己一定能完成使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遂川云岭新城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

在汉阳医院与全国援助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