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泊头国盛医院援汉医务志愿者肖文谦回家!
他的父亲有话说……

来源:泊头力量 作者:泊头力量 发布:2020-04-23 10:26
沧州唯一一个社会办医院自发赴武汉的医务志愿者肖文谦回来了!民革沧州市委的领导来了,医院的同事来了,热心的市民来了。在迎接的人群中,还有一双热盼的“眼睛”,他就是文谦的父亲肖国盛。


“疫情退却日 我儿还乡时”

来了,来了,来了!

4月1日下午4时,那辆白色的车子还没驶出沧州西高速口,肖文谦的父亲就已经远远地认了出来。不爱流泪的他此刻眼睛湿润了:从2月11日儿子去武汉,到昨天回来,整整50天。这50天里,他和家人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儿子,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武汉的疫情,脑海里也经常像幻灯片一样放映着抗疫一线一幕幕的生死别离、豪迈悲壮,也一遍遍重现着儿子离家时的画面。

此时此刻,他有一肚子的话要对儿子说。

疫情暴发,武汉封城。我知道,在这之前,你一直都在关注武汉的情况;不知道的是,大年初一的早上,你就已经在网上报了名。所以当初二你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们时,那一刻,我们先是感动,后是担心。咱家五代从医,出过20多位大夫,“医者仁心,治病救人”,既是家风,也是家训。上学时,你就曾四赴山区义务支教;工作后,你也经常下乡义诊,为困难户上门看病、免费赠药。知道你是个热血的孩子,所以有这样的举动我们并不意外,也很感动。但爸爸同为医生,还参加过抗击“非典”,比普通人更知道这次疫情的凶险,于是担心也就更多了一层。

2月11日,正在上班的你接到准许入汉的通知。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你要回家拿替换的衣服,还要装上满车的医用物资,没有太多的时间和我们告别。看着你那张稚气未脱的脸,当爸的好想给你一个拥抱,也想交代很多话,可又不知说什么好。憋了半天,才说了一句:“小心点儿,不忙的时候记着给家里来个电话。一定平安回来!”


你的小车疾驰而去,消失在马路尽头,我和你妈、你媳妇还有两个只有6岁的龙凤胎儿女,静静地站在原地,望着空空的街道,过了很久。当时真是后悔,没有抱抱你。

因为知道你等入汉通知等得有多着急,因为知道你太想为国家能出一份力,所以一想你一个人在浓厚的夜色里飞驰,就特别怕你心太急,怕你车太快,怕你顾不上休息,疲劳驾驶。那一夜,全家人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而在你武汉战斗的这50天里,我们不知又有多少个这样无眠的夜晚。

你初去那段时间,电话很少,偶尔打来也是匆匆数语。每次你都表现得很轻松:“放心吧!放心吧!一切都好。”后来,我们从媒体上知道其实当时的情况并没有你说的那样轻松。

你们所在的黄鹤楼街隔离点,近百位隔离者中既有疑似病例,也有确诊病例;既有三岁幼儿,也有八旬老者。你们5名志愿者要负责所有人的咽拭子采集等身体检测,还要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等生活日常;既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也要关心他们的心理疏导;为了节省防护服,常常七八个小时不餐不饮,每天工作都在16个小时以上……

我们知道,你说一切均好,只是不想让我们太担心。


但是怎么能不担心呢?自你去了武汉,全家人就开始密切关注武汉疫情的所有消息;过去,爸爸从来不关注你的朋友圈,现在却每天都要翻了又翻、看了又看。50天里,你一共发了35条微信,虽然每条都是深更半夜、急急匆匆、寥寥数言,但我仍能感受到你是在战斗。

2月15日,武汉大雪倾城。当日下午,你去领一批社会各界捐赠的防疫物资。开着车,漫天风雪中,行进在空空荡荡的江边,你很难过,但同时又觉得有一团火在胸中燃烧。你说:“山川异域,风雪同天。沧州与武汉在一起。”你说:“巍然屹立的长江大桥,给人信心。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武汉一定能抵御寒风、融化冰雪。”

2月24日深夜,依然是去拉捐赠物资,依然是经过长江大桥。两岸霓虹闪烁,与江中璀璨的画舫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绝美的江边夜景图。那一刻,你的眼睛湿润了,你说:“这么美的景,这么美的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武汉加油!”

3月18日,沧州支援武汉医疗队有一批医务人员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家乡,这里面有你曾经的同事和朋友。知道他们要走,你也忽然想家了。那一天,回到住处,你第一次和我们通了那么长时间的视频,两个孩子欢呼雀跃,我和你妈却看着你额头上勒出的那道又深又长的“抬头纹”心疼得想掉泪。你说:“真想家了,回到家我要昏天黑地地睡上三天三夜。”

知道你很累,知道你在战斗,但也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3月1日,首批40多位市民解除隔离,近20天的朝夕相处,大家彼此都有了很深的感情。有的双手合十不断致谢;有的询问如何加入志愿团队,也想做点什么;有的做了手工送给你们;还有的在门口留了便签,上面写着:你们都是英雄!谢谢你们!你说:“从未想过有人会称呼我为英雄。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武汉,我爱你三千遍!”你说:“这些天,我懂得了什么叫守望相助、患难与共。”

还有你的那几个小伙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疫情起时,都是“单刀赴会”从四面八方不约而同奔向这个最危险的方向,传递中国人之间的友爱、团结与力量。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个“90后”“00后”迅速成长,在不同岗位用稚嫩的臂膀,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重任。你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你不知道,爸爸多为你骄傲!

3月31日下午吃晚饭时,忽然接到你的电话,说次日就要回来了。就像你出发时的那个夜晚,我和你妈又是一夜未眠——去时,寒风凛冽,回来时,繁花盛开;去时,路上空空荡荡,回来时,到处都是一派繁忙;去时,你的汽车里程是1.4万公里,回来时是1.7万公里,六千里路云和月,里里都是责任和担当;去时,我们更多的是担心,回来时,我们除了骄傲还是骄傲!

临行前,爸爸欠你一个拥抱;等隔离期满,爸爸一定还你一个大大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