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战“疫”日记之四——平日真心勇士,战时优秀将才

来源:白求恩基金会 作者:白求恩基金会 发布:2020-02-28 10:00

2020年2月25日,驰援武汉的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的全体队员们相继投入战斗。

进入透析室熟悉器材

最初的工作主要是熟悉医院的通道、清洁区等环境;练习穿脱二级防护服;进入透析室熟悉布局和透析机操作版面。由于志愿者们来自不同单位,使用的透析机品牌也不尽相同,因此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机器的操作。

为了保证医疗队安全,郭敬霞老师反复核对流程,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用她的话讲,我把大家带上去,就有责任把大家安全地带下来。

中午12:30 第一场战斗正式打响

透析室本来空间就很狭小,还分了A、B、C三个区域,大家顾不得那么多,迅速进入状态,自检、预冲、穿刺、接血上机……所有步骤有条不紊,体现出医疗队员们精湛的专业能力。

正在大家紧张忙碌之时,来了一位患者。他是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的透析患者,于24日晚上出现了高钾血症,十分危险,在经过紧急治疗后,今天还需要进行透析。根据医嘱,患者需在心电监护、吸氧状态下快速透析。本来就有16位透析患者,透析任务已十分饱和,这位患者的到来使得人手更显出不够。这时,郭敬霞老师迅速做出反应,很快拿来了心电监护仪,并叫来一名护士一起给病人把心电监护安装好,一连串的动作是那么麻利和流畅,粘贴电极片-氧饱和度监测-血压监测-吸氧……患者的状态马上就平和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