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田博士战疫26天平安凯旋

来源:炽天使母婴之家 作者:炽天使母婴之家 发布:2020-03-18 11:45
圆满完成了国家交待的疫情防控任务,带着国家和疫情人民的感谢及家人的期盼,湖南战“疫”英雄田庆锷博士平安凯旋。近日,即将结束隔离期,重新投入到新的工作。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医疗副院长专程迎接
田庆锷博士(右一)平安凯旋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湖北及浙江、云南、广东等全国各地抗击疫情的越发急迫,2月上旬,在国家统一征召和部署下,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田庆锷博士入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专家库”,紧急调派往云南省支援当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奋战26天,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而归。

▲田庆锷博士在疫情一线战疫剪影

在最近连线采访中,田庆锷博士反复说到: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责任人,都应该坚守!
当初,每次看新闻得知许多一线医务人员倒下时,“此时不出征,更待何时”的心情更加焦急!
坚守在疫情一线的战士们,都是与时间赛跑、用自己生命护卫他人健康的人!
完成国家交待的抗“疫”任务,没有辜负国家的信任、单位的支持和家人的期望,心里踏实!



受命:紧急抽调入选疫情防控“国家级”专家库,奔赴云南与全国专家并肩抗击疫情

叮铃铃……叮铃铃……一个紧急电话,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田庆锷博士从“备战”状态瞬间拉入“作战”状态。


2月2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紧急电话通知田庆锷博士,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已被紧急抽调入选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专家库”,任命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第二十四组”专家成员,要求第二天下午前,务必赶到昆明与小组其它专家成员汇合,共同支援云南省抗击疫情一线,全面指导和督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和落实,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以最快速度救治当地新冠肺炎患者。

当时,田庆锷博士已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岗,正在全力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组织和部署湖南妇女儿童医院700余名员工的防控工作。

“严密跟踪与登记员工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严格指导全体员工科学防控疫情,引导每一位员工担当起作为其身边亲友们的‘疫情防控员’角色,以‘星星之火’燎起‘全民防疫的烈火’!”

700余名员工群体,因春节假期返乡遍布全国各地,在疫情汹涌的形势下,这是一个不可小视的人口流动。田庆锷博士以其敏锐的专业嗅觉,肩负起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全体员工疫情防控指导,以这样一种特殊方式,早早地投身到国家“全民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在接到国家紧急调遣电话通知后,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积极响应和支持国家调遣,部署各项工作,仅半天之内就备好了防护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为田庆锷博士安心驰援云南疫情一线做好保障服务。


2月3日上午,作为一名专业感染控制专家,田庆锷博士怀着“国家有难,人民有需,当尽庶民之责”的使命,从长沙起飞,直奔云南……
 
 
奋战:肩负1个疫情爆发村、19家定点医疗机构防控工作指导,26天踏足6个市州

“严肃纪律,认真履职,杜绝资源浪费,督促国家防控举措和救治方案有效落实,督促各地依法防控!”


2月3日,抵达云南后,田庆锷博士与“第二十四组”组长国家卫健委规划司陈宁姗副司长及其它专家集合,明确纪律与分工,快速进入战斗状态。


作为专家组唯一的医疗感控专家,田庆锷博士主要负责指导当地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防控措施制定指导和执行,尤其是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普通病房、隔离病房等医疗环节防控措施与国家救治方案的落实。


在疫情一线,田庆锷博士与专家们战“疫”工作每天都要持续十四、五个小时:


7:30

学习国家防控文件精神,了解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进展,分析抗“疫”有效经验和亮点,掌握国家每日防控工作布署与要求;


8:00

下沉疫情一线,奔赴各类机构、单位及公共场所,指导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政策措施落实;


20:30

参与专家组工作“碰头会”,分析和汇报工作情况与建议,形成总结上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作为党和国家应对最新疫情的决策参考……



“有一线医务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高风险,重复穿着用紫外线消毒后的一次性防护衣,只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在赶赴疫情一线的最初两周里,因为防护物资的匮乏,有些地方医院的医务人员不顾自身安危救治患者事实,让田庆锷博士感动不已。


在整个支援期间,田庆锷博士承担起包括接诊过新冠肺炎患者的卫生所、卫生院在内的19家收治定点医疗机构及1个疫情爆发村的防控工作指导任务,实行分级分类和精准防控指导。


结合当地疫情发生发展形势,依照国家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田庆锷博士随专家组先后奔赴于云南省内昆明、德宏、西双版纳、昭通、保山、大理等6个市州,深入各级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疾控中心、监督中心、养老院、复产复工企业、监狱、戒毒所、机场、火车站、边境口岸、农贸市场、城市社区、村寨、超市、酒店等77类机构单位及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很好地促进了当地科学防控举措执行与落实。


凯旋:带着来自国家的感谢,平安凯旋祝愿疫情早日结束


“感谢你们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顽强拼搏,展现了卫生健康战线同志们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向默默支持你们的家人致以衷心的感谢!”


2月28日,正是田庆锷博士在云南省疫情一线奋斗的第26天,收到国家发来的全体休整指令和感谢信,感谢专家们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圆满国家完成交待的抗“疫”任务。


“全国疫情形势明显好转,我们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胜利!”田庆锷博士现已转入休整隔离状态,但依然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动态,时刻准备着国家的再次召唤,“但仍然有一大批医疗工作者在与时间赛跑,坚守在疫情前线,用自己的生命安危护卫他人的健康……”


在田庆锷博士奔赴疫情一线之后不久,他的10位同事也被征调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下沉到革命老区红安县。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前不久终传捷报——红安县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双双“清零”,全体医疗队员就地休整待命,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任务……
 
对话:面对疫情,我们都是责任人,没有旁观者


在田庆锷博士凯旋归来居家隔离期间,我们以线上采访方式与田博士进行了一次对话,感受他受命驰援疫情一线的点点滴滴。
 

Q

当初接到被国家征召并将调遣去疫情一线的指令时,您是一个怎么样的心情?

田博士:只有一个感受,那就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在人民需要时能被国家征召,去(疫情)一线开展防控工作指导,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尽我所能,为阻止疫情蔓延尽绵薄之力。特别是从新闻中看到有许多医务人员倒下时,有一种“此时不出征,更待何时”的焦急心情。

Q

对您去疫情一线支援这个事,您家人的态度是怎样的?

田博士:家人的态度是既支持又担心。在临行前,家人纷纷叮嘱我道,国家信任你,单位领导支持你,不要给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丢脸,努力工作,别担心家里,注意安全,争取早点完成任务……

Q

在疫情一线的工作过程中,哪些事情给您感触最深刻

田博士:感触最深的是,刚到云南疫情一线时,最初两周内防护物资是匮乏的。匮乏到有的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只能将一次性隔离防护衣用紫外线消毒后再重复使用,(这样做医务人员自身)感染风险很高,但为了救治患者,(医务人员)只能不顾(自身)安危了。

Q

这次从支援疫情一线凯旋而归,亲身经历过这次事件后,您有什么样的感想?

田博士: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我们都是责任人,都应该坚守。
 

Q

全国疫情形势明显好转,仍有大批抗“疫”战士坚守在疫情一线,此时此刻,您最想对战士们说的是什么?


田博士:至今,我有10位同事依然坚守在湖北疫情前线。她们和大家一样,都是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离开自己的家庭去到最危险的战场,用自己的生命来护卫他人的健康,期待你们平安凯旋,感谢你们辛勤付出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