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河北燕达医院 赵松鸽凭“实力”赢认可

来源:河北燕达医院 作者:河北燕达医院 发布:2020-02-28 10:08

      赵松鸽是河北燕达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管护师,1月26日正月初二,在驰援武汉的集结号令下,她与“战友”王立主任、严丽敏护师奔赴武汉,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援助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虽然被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遮挡的仅仅只露出一双眼睛,但是她用实际行动让所支援医院的很多人都记住了她是来自河北燕达医院的赵松鸽!

为“患者” 她用实际行动赢认可

    我曾是七院一病区13床的病号,虽不幸中招,但有缘结识各位……尽管大家穿着防护服,但根据他们的眼睛、声音、体态,我们就知道谁来了……结识她(他)们是我一生的善缘,珍藏心中。”武汉市第七医院一病区13床的患者康复出院时,曾为所属病区医护人员写下了近1000字的感谢信,来自河北燕达医院的赵松鸽护师就是该病区的一员。

    据赵松鸽介绍说,自己每次给13床的林阿姨扎针时,虽然护目镜里满是雾气、手上还戴着三层外科手套,但自己每次都是一次进针成功,所以林阿姨就记住了她的“一针见血”。得知她是从河北燕达医院来的,林阿姨总是再三感谢她背井离乡,到这么遥远、这么危险的地方来帮助他们。

    28床的患者,肺部感染比较危重,以至于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医护人员一不留神,他就会自己拔掉呼吸机。因为没有家人陪在身边,赵松鸽扮演起了“护士”与“家人”的双重角色。

    15床的河南患者,得知赵松鸽的老家也是河南时,异地见到家乡人时,老人抓住她的手,几度哽咽,“谢谢你孩子,你跟我孙女一样大,却担起了这么重的担子。”

   赵松鸽作为一病区的主责护士,管理着16个病人,任务重、感染几率大,而且精神要高度紧张。有一次在配合医生为患者做完气管插管后,赵松鸽严重缺氧:心慌气短头晕烦躁,可她稍作休息后,再一次投入“战斗”,然而后来得知自己冒着被“气溶胶”感染的风险,插管成功的患者却不幸离世时,赵松鸽难过地流下了眼泪。

为战胜“疫情” 她一路向前

   赵松鸽做护士12年,做呼吸内科护士5年多,她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在武汉,她无疑成为了所在病区的最有护理经验的“老师”,面对身边人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她毫无保留地给予指导;重症监护室人手不够时,她主动请战去重症监护室工作;当得到通知需要调换一部分护士去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时,她主动报名……因为一次又一次的突出表现,她获得了诸多领导及 “同事”的认可。

赵松鸽和燕达医院同事交流手术流程(黑上衣者)

   “在武汉,我一直觉得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原来在自家医院我是怎么做的,在这里,我也同样会这么做,甚至做得更多一点,因为我深知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河北燕达医院’。”严格律己的赵松鸽如是说,更是如是做。


一病区医护人员和出院患者合影(左2为赵松鸽)

   穿戴好隔离装备,她不停地在病区中穿梭;脱下隔离装备,汗水打湿了衣服、双手被泡得发白,脸颊被勒出深深痕迹;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这样的日子,赵松鸽已经坚守了30余天,在她和战友的精心护理下,一个又一个患者康复回家!然而,疫情还未结束,赵松鸽还不能回家,她还要继续坚守在最危险的前线,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希望真正的“春天”能早日到来,燕达人赵松鸽能早日回到“家人”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