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彭水德济医院:脱贫户女儿姚素鑫
主动请缨到武汉战“疫”

来源:凤凰网 作者:胡月 发布:2020-03-01 15:08

2月25日12点,在武汉市汉阳医院的姚素鑫终于暂时结束了一上午紧张而高强度的工作,拨通了与家人的视频电话。

看着满脸勒痕的女儿,父亲姚进勇有些哽咽,反复叮嘱:“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

3岁的女儿看着屏幕里的妈妈,大声喊着:“妈妈,加油!”

这是姚素鑫与她的队友在武汉新冠肺炎战疫一线的第7天,这样的通话姚素鑫每天都要打一次,只为能让家里人放心。为了安心工作,不让人打扰,她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到了休息的时候,才能给家里人打电话、视频报平安。

姚素鑫与家人视频报平安

心怀感恩,主动请缨到武汉一线战“疫”
25岁的姚素鑫是彭水德济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18日,姚素鑫与队友朱君、宁宇、王艳丽、冉雪芳、杨春兰和驾驶员郑春平一起驰援武汉市汉阳医院,开展疫情防治工作。
姚素鑫说,她小时候家里因学致贫,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一家人享受了国家一系列的扶贫政策。特别是弟弟姚素峰初中、高中、大学都减免、补助了学杂费。去年姚素峰意外患上了肺结核,一直都享受国家的免费治疗。母亲王青云也被安排在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一个月有1000元的收入。
现在,一家人脱了贫,母亲上午扫公路,下午还能去城里餐馆上班;父亲在工地务工,爷爷奶奶也有养老保险和高龄补贴,全家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姚素鑫在请战书中写道:“绝不退缩、不论生死、不计报酬”

“我是一名护士,有一技之长。如今,国家需要我,就应该尽自己的全力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穿上白大褂就要当好自己的角色,救死扶伤。”姚素鑫说,特别是在去武汉前,每天看到视频里在一线辛苦忙碌的医务人员,她都会默默流泪,心里一直想着:“我也是一名护士,我要是也能去帮帮他们就好。”

2月14日,德济医院向全体医务人员发出了驰援武汉的倡议书。得知消息后,姚素鑫便第一时间主动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绝不退缩、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姚素鑫在请战书中写道。

“不要担心我,我会好好回来的,不要告诉妈妈,我怕她担心。”出征时,姚素鑫没有让家人来送行,只是通过微信叮嘱父亲姚进勇。

看到女儿出发的视频,父亲姚进勇内心五味杂陈,只给女儿发了一个字:好。

姚素鑫说,“每天都憋得缺氧,从头发到脚底,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但忙起来,就会忘记缺氧,忘记身体不适。”

全心投入,平均每天为300名患者拍片

2月19日,到达武汉市汉阳医院后,姚素鑫被分到了CT室,负责新冠肺炎病人的胸片拍摄工作。

医院的CT室是最忙的科室之一,姚素鑫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刻也不停歇,最忙的一天为400多名新冠肺炎病人做了拍片。最少时也有200多人,平均每天要给300名患者做胸片拍摄。

从引导排队,再打针、摆体位、拍摄、取针,一个病人就要10几分钟。若是遇到行动不便或者年龄大的病人,姚素鑫还得使出全身力气扶着他们摆体位,拍完片后又全力扶他们起来。一直重复着这紧张、繁琐的工作,一天下来早已经腰酸背痛。

天使印记

而姚素鑫面临最大的考验是缺氧

“每天都憋得缺氧,从头发到脚底,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姚素鑫说,为了做好自身防护,她每天要穿上工作服、防护服,面罩,戴上手套、口罩,身体被捂得密不透风,因为紧张的工作常常让她感觉到缺氧,呼吸困难,随时都要晕倒;忙碌的工作常常汗流浃背,因为汗水的浸泡,身上也已经出现了痱子。

“摘下口罩,大口呼吸的那一刻是一天中最幸福的。”姚素鑫说,只有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才能喝水,上厕所。每天下班,脸上、手上都被口罩和手套勒出深深的印记,等到完全消退时,第二天的口罩、手套又压上了。

“忙起来,就会忘记缺氧,忘记身体不适。”姚素鑫说,一切的不适都只能自我调节,忍耐和坚持。

每天接触大量的病人,病毒就在身边,这让姚素鑫一刻都不能松懈。每天结束工作后,姚素鑫回到住宿点都会经过严格的消毒、清理,充分做好自身防护和修整,第二天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姚素鑫和同事在医院合影

“满脸勒痕的照片是我今年最酷的照片,我们将用毕生的温柔和精力告诉他们‘生命值得’。”姚素鑫说,她坚信自己一定能完成使命,坚信大家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战“疫”还未结束,姚素鑫和她的战友们依旧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战着,为人们带来胜利的曙光。(资料来源:彭水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