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山医集团 武汉战役第一周,管理病区已接收患者380人

来源:山医集团 作者:山医集团 发布:2020-03-07 15:43

      山医集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10位逆行勇士,经过16个小时长途奔袭,驱车于27日清晨6:30抵达武汉市。

      下午,武汉市江岸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开车带医疗队员们来到了江岸区医疗点。江岸区蒋志耕副区长、卫健局张金琴副局长、台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俊军主任等热情地接待了山医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蒋区长向医疗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及感谢,详细介绍了江岸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和重点需要关注的问题,要求医疗队员们必须要绝对保证自身安全,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和疑惑尽管告知他,他会做医疗队的坚强后盾。队员们一致表示,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保证完成各项工作。

      2月28日上午,医疗队在酒店继续进行防护知识培训,大家全面熟练掌握正确洗手、佩戴口罩、穿脱防护服等流程,保证人人过关。

      28日下午山医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张立峰接到指挥部紧急通知,带领医疗队员们快速赶到医疗点。应急管理局胡海平局长已经在此等候,他介绍:患者即将入住,现在要求医护人员、配套设施、物资保障,生活保障加速到位并完善。

     队员们来到楼内,医疗区域除了桌椅,其他均未到位。根据指挥部相关要求快速研究出工作流程,正式进入工作状态。朱启刚队长、张静护理组长带领全体医疗队员自己动手打扫卫生,划分“三区两通道”,向分管领导申请防护用品和工作用品。


      当天下午既有170名患者入住。领队张立峰亲力亲为搬运工作物品,第一个夜班朱启刚队长和张静护士长率先垂范穿上防护服后进入了病区。

      次日,队员们早早的来到医疗点,接收登记,安置房间,分成两组进行了人员信息和病情摸排,一圈下来已经人困马乏。

     从早到晚不停地有人到医务组反映问题,患者情况比较复杂,由于刚到这儿诉求很多。每个队员都像是上紧的发条,楼上楼下奔走,楼与楼之间穿行,身着防护服,一会就大汗淋漓、眼罩上全是雾气。询问患者的情况,耐心解答疑问,积极处置突发事情,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协调其他工作组或向上级反映。目前已经入住了380余名患者。很多患者听说是从山东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纷纷给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3月1日,饭后经过短暂的休息,脸上的印痕还未消失,队友们又换上了防护服,下午主要的任务是对患者信息登记和三座病区楼使用情况的检查。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为了能明确个人身份,大家在防护服上都写上了“山东”和自己的名字,这让工作顺利了很多,结束时已经是晚上7点,夜班战友们早已等待交接班。

     工作中,队员们发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患者心理的焦虑。因长时间的空间封闭产生恐惧和焦虑;因思念家人感到孤立和无助,甚至有的因失去亲人表现出否认和抑郁……各方面的负面情绪导致高血压、心慌、胸闷等问题。医疗队专题研究解决方案,将心理疏导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来抓,通过心理治疗和药物干预,让大家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

      工作中医疗队员们也感受到太多的温暖和力量。街道办领导给驰援武汉医疗队送来水果,向队员们表示感谢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