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直击疫情

直击疫情 全国社会办医支援武汉专题报道丨不分公私,中国医护争赴抗疫第一线!

来源:看医界 作者:疾风 发布:2020-02-03 20:36

随着中国社会办医的快速发展,未来无论是抗击灾难,还是为民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社会办医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疾风

来源|看医界(ID:vistamed)


致敬!抗疫中牺牲的第一位医生


感染人数超非典近两倍,死亡人数直逼非典……2020年初,中国大地正在遭遇一场瘟疫危机。


在疫情危机面前,武汉乃至整个湖北省的医护,没有一个退缩,根据疫情命令投入抗战一线,哪怕防护装备短缺,哪怕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凶险。


在全国各地,医护同袍们除了投入当地的防疫救治工作,还根据国家号召成立了多个医疗救援队,超6000名医护奔赴湖北战场。


其中,毫无疑问,作为中国医疗卫生界的脊梁——公立医疗机构医护成为了抗击疫情主力军,大批三甲医院专家护士报名参战。


然而,还有一支力量并不引人瞩目,就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中国社会办医人。


近日,《看医界》编发了独家报道《鲜为人知,疫情突袭下的中国社会办医界》,引起业界关注,也让业界和社会有机会一睹灾难来临时,还有一支队伍的抗疫战斗和情怀让人泪流满面。


即使在中国医疗界,很少有人知道,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第一位医务人员,是来自社会办医疗机构,他的名字也很少有人知道,叫梁武东。


武汉亚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梁武东在接诊患者时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1月16日被确诊,1月25日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享年61岁。


令人唏嘘的是,在关于梁武东医生的采访报道中,却出现了“他不是一线医务人员的说法,理由是已经从公立三甲医院退休,被返聘到了武汉亚心医院(三甲私立医院)。


据了解,武汉亚心医院是武汉市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之一,武汉市卫健委曾通知,所有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关闭发热门诊,要继续开展预检分诊和一般发热患者的诊疗。


被返聘到私立医院就不是一线医务人员?就不是因抗击疫情而牺牲的英雄了?


(武汉亚心医院,图片来源:武汉经视)


灾难面前,社会办医人冲上第一线


前几天,上海德济医院院长郭辉向《看医界》介绍了该院参与紧急救治疫区患者的战斗经过。


1月21日,武汉市直辖的120急救车辆,运送一位颈部脊髓损伤地高位截瘫患者,一家三口前来上海德济医院救治。而这位患者,恰恰就是在新冠状病毒爆发的重灾区——武汉一家三甲医院神经外科治疗过,而这个科室的不少医生护士已经被感染。


究竟接不接?郭辉和他的同事们选择了不畏风险,组织精锐力量全力救治患者。


但面临的问题是绝大部分的护士们都放假了,这个高度危险的特殊隔离观察病房需要三班轮流护理,没有人员怎么办?据介绍,一个微信群通知发出后,众多护士们纷纷报名,有的立即从家里就往医院赶,有的立即取消了假期。


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创始人林锋教授表示,“医院公与私只是个物理空间,医生是一种职业,无论身处何处,治病救人是本职。


医疗投资人尉昕也对《看医界》表示,参与疫情防治、救灾助难,这是为医者的天职、也是本分,这些与公、私所有制没有任何关系。尉昕说,他从2002年收购多家公立医院以来,2003年非典、2004年渭河水灾、2008年汶川地震直至2020年武汉肺炎疫情,每一次都是冲在防灾救难的第一线。


“2003年非典西安市未央区定点隔离医院、2008年西安卫生系统第一个赶赴汶川灾区的医疗队……今年我们医院还是发热定点医院,这是一个医者应做、应承担的社会义务和责任,与公、私无关。


江苏省宿迁市卫健委周东浩向《看医界》介绍,在宿迁,每次重大特大卫生事件中,宿迁民营医院都起到了重大作用,民营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主动作为,在非典、甲流、汶川地震、禽流感等重大疫情中,大多依靠民营医院,他们主动请缨、不计报酬、不畏风险积极抗战。周东浩还表示,这么多年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民营医院基本上都是无偿提供服务的。


据《看医界》了解,包括武汉亚心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东莞康华医院、东莞东华医院、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西安高新医院、南京江北人民医院等大批社会办医机构入选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疫情防控发热门诊及定点医院名单,成为当地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重要力量。


不仅如此,河北燕达医院、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青岛颐生健中西医结合骨伤医院等社会办医疗机构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还派出了精英医护奔赴湖北参与抗击疫情的战斗。更有大批社会办医机构及医护积极请缨奔赴抗疫战场。


1月31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发出向武汉支援医疗队紧急通知,通知称,武汉一批社会办医院被征用为发热病人收治定点医院,随着病例的快速增多,医护人员工作负荷大大增加,导致医护人员严重紧缺,尤其是武汉市汉阳医院、武汉商职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和武汉东苑中西医结合医院,亟需外界支援。


据上海冬雷脑科医院院长宋冬雷透露,接到通知后,上海冬雷脑科医院首批支援团队很快报名完毕,更有很多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备战支援;一位目前身在武汉的冬雷脑科医院CT技师,主动向冬雷脑科医院申请就地加入支援。


此外,全国连锁诊所机构卓正医疗在武汉的诊所因为处于疫区等原因从1月22日起暂停营业,武汉诊所的几位医生向公司提议从有限的医用耗材中捐赠一部分给当地公立医院救急,他们还加入了当地的后援组织参与医疗物资的捐助、转运。


据了解,随着国家大力支持社会办医的系列政策出台,社会办医床位已经超过全国总床位的20%,近百万医护加入社会办医机构大军,社会办医已经被国家定性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一批违法乱纪的办医机构也正在快速被市场和行政监督淘汰。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坦言,“我们今后的医疗服务体系肯定是政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中国未来医疗格局也将不再分公与私。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社会办医的快速发展,未来无论是抗击灾难,还是为民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社会办医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网友评论:这是医者职业情怀!无关公私


《看医界》独家报道《鲜为人知,疫情突袭下的中国社会办医界》一文后,不少社会办医界人士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面对前些日子里的一些谣言中伤,他们选择了说出自己的经历,从中也可以看出,大难当前,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从未退缩,为国为民排忧解难的情怀,未因公私之分而有所区别。


网友“笑品生活茶”表示,遇到疫情人人都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忘我。这是医务人员的职业情怀,而和“公立”“私立”没关系!


身处社会办医的网友“徐亚辉”称:“大疫当前,我院就肩负着当地三个点位的抗疫工作。社区排查宣教,预检分诊,火车站发热筛查。在缺少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不给政府填麻烦,并参加了2003抗击非典工作。别再戴有色眼镜看问题了,手心手背都是肉,都是为国人服务的!


陕西省丹凤县江南医院一位网友“沙土地”评论称:我是陕西省丹凤县江南医院,民营,但我院就承担着我县湖北疫区返(来)丹和非湖北返(来)丹人员两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医护小分队,并医院培训、投资购买防护消杀用品。


网友“春春”表示,我是民营医院医生,但接到通知那天起,我们就一直奋战在一线。没有一人退缩,现在支援名单中有很多民营医院医生。


网友“白桦林”则表示:我们也是一家民营医院,在疫情来临之际我们医护人员和公立医院一样,也承担着公共场合的防控排查、发热门诊筛查和宣传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积极响应卫健局的统一调度,积极应战,贡献我们的力量。在面对病毒之时,我们就是手执利剑的医护人员,不分公立和民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