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分支机构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1-11-23 10:08

部分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2021年11月14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中国非公医协病理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上海中检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承办。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年会以线上为主的形式举办,线下会场设在中检医学检验所,邀请上海地区部分病理专家约40人线下参会,线上参会同时在线2500余人,线上浏览3500余人,原定于同期举办的培训班将延期举行。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专委会主任委员朱明华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主任、国家卫健委病理质控及评价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非公医协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梁智勇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病理研究所所长、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步宏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院病理科主任张祥宏教授、上海市医学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华山医院病理科主任唐峰教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恩华、汝昆、路名芝、刘勇、杨华、杨毅等教授,以及病理学专家张杰、张声、殷于磊、许励、欧阳能太、孙廷谊、丁伟、张伟明、马恒辉等教授参与本次大会的主持及专题报告。本次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倪灿荣教授主持。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倪灿荣主持会议
专委会主任委员朱明华教授作开幕致辞。本届年会因受疫情影响,历经波折、排除万难,由厦门转战到上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大家组织到一起。专委会作为新时代病理学科发展的推进者和见证者,长期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及病理同仁们的大力支持。期盼有关行业学协会、公立以及社会办病理学领域专家同仁、有关企业继续支持专委会的工作,共同为中国病理医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专委会主任委员朱明华致辞
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主任、国家卫健委病理质控及评价中心主任、中华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梁智勇教授在云端发表致辞,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国家病理质控及评价中心与专委会可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合开展专项质控督导,以病理质控平台为抓手,推动社会办病理行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梁智勇教授致辞 
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发表致辞。他在讲话中表示,病理学专委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围绕专委会的使命和宗旨,在主任委员朱明华教授及专委会全体成员的支持下,为广大病理同道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在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促进基层病理诊断技术提升、提高行业自律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社会办医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它的成功与否,关乎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败。当前,病理学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病理学科重要性已越发凸显,希望专委会与总会一道,共同担当起发展和规范社会办医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扬病理人不断追求、勇于钻研的精神,践行病理诊断金标准,当好医生的医生,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行业自信和行业自强,与协会携手并进、共筑未来。

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郝德明致辞
上海中检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杨毅董事长代表承办方致辞。希望各位同仁能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各位病理专家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共同携手打造有深度、有高度、有力度的病理学专委会。他同时表示,中检医学将继续激励创新、积极进取,持续提升自身病理诊断和服务水平,加强行业交流与互助,为病理事业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承办方杨毅董事长致辞
会上,专委会主任委员朱明华教授汇报了专委会2021年工作情况,并展望下一步工作计划。他指出,专委会2021年围绕行业规范和标准制定、积极开展行业培训等工作,启动了“骨髓病理质控项目”;进一步开展会员招募、委员、常委增补工作;对各位副主任委员进行了明确的工作分工。经过一年多的筹划、线上会议的反复讨论和多次修改,在中国非公医协医疗质量评价中心的指导和多位病理专家的支持下,初步完成了“独立病理诊断中心/病理检验所”能力评价团体标准的编写。他同时提出2022年工作计划包括:一是团标正式发布后,组织相关专家培训,商讨实施计划,确定试点实验室;二是在国家病理质控及评价中心的统一指导下进行专项质控活动;三是继续完成社会办医院病理科和分子病理实验室两个团标的编写;四是筹备2022年常委会及年会;五是社会办病理学科现状摸底调研等具体工作。
随后,多位病理领域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针对目前病理诊断领域的热点、常规病理及分子病理技术、智能化病理的应用及未来、社会办病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等专题,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内容安排既体现了学科前沿,又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吸引了2500余人同时在线听课。
步宏教授作《非公机构是病理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先行者》报告,张杰教授作《早期肺腺癌冰冻诊断》报告,张祥宏教授作《小肠黏膜活检的病理诊断问题》报告,欧阳能太教授作《NGS的测序原理与解读规则》报告,汝昆教授作《骨髓病理的鉴别诊断》报告,李宇教授作《妇科肿瘤PD- L1的表达与检测》报告,刘勇教授作《免疫组化对病理诊断的重要性》报告,许励教授作《第三方独立实验室病理学科的现状与未来》报告,路名芝教授作《民营医院病理科的发展与展望从0到1的变化》,班贵宏教授作《数字PCR在分子病理中的应用》报告,黄培教授作《消化内镜小活检标本立埋相关问题及解决办法》报告。

专题报告
会上宣读了增补委员、常委名单,希望大家凝心聚力,为专委会建设添砖加瓦。由于疫情关系,新增补的各位委员、常委无法前来参加聘书颁发仪式,专委会将在今后举行的线下会议另行安排。
最后,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恩华教授作会议总结讲话。他表示,本届年会内容精彩纷呈、内容详实,再次感谢各位行业专家、教授的演讲。专委会将在朱明华主委的领导下,以“真正落地”的决心和执行力,加快推动我国病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对中检医学检验所、安捷伦科技、药明奥测、新羿生物、桐树基因、91360智慧病理、厦门弘爱医院、麦克奥迪、康录生物、赛诺特生物、衡道病理等合作企业对本次会议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