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丨绵阳万江眼科医院:角膜捐献人冯玉华

来源:绵阳万江眼科医院 作者:绵阳万江眼科医院 发布:2020-05-30 16:03

送别小姑

      这条路从没有这样长。5月25日这天,我从绵阳到江油市贯山乡小姑的家。那山那水那路是那样熟悉,那样亲近,只是亲爱的小姑却永远离开了,留下了无尽的哀思,更留下了希望——角膜。

     小姑的大女儿与江油市红十字会协调员杨云健签订了捐献志愿表,我的同事周敏医生为小姑摘取了角膜。

     我那勤劳贤惠、相夫教子的小姑,在本该享受生活的年纪,却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导致瘫痪在床。疼痛时常伴随着她,药物都控制不了,抑郁症也找上了她,活着的痛苦吞噬着她。

角膜捐献人冯玉华生前照片

      小姑走了,小姑也解脱了

      小姑生前眼睛一直很好,如果留住她的角膜可以救几个人的眼睛,就当她还在看这个美好世界,否则火化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我把想法告诉了姑父和小姑的女儿。

     “想到她还能那样活着,也是积德行善。你小娘这辈子受的苦太多,但愿下辈子不再受病痛折磨。”姑父是这样想的。

     “老妈过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日子,去世了能用自己最好的器官帮到别人,未尝不是她平凡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小姑两个女儿的想法与我一样。

      其实,小姑的两个女儿去年已在网上登记了角膜捐献信息。当时小姑也很支持,说自己走了也愿意做这件好事。我明白,他们一家人观念的转变,与我一点一滴的潜移默化分不开。我在朋友圈分享的一个个器官捐献人的暖心故事,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小姑真的走了,家人沉浸在一片忧伤中。我也曾犹豫,这时该不该开口说出她生前的意愿,家人是不是能接受?幸好我说出来了,让她的人生少了一点遗憾。

      小姑是绵阳万江眼科医院眼库第33位角膜捐献人。

      眼库成立三年来,我和我的团队被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捐献人感动着,也为一个个因等待角膜而失去最佳治疗时机的病人而煎熬着。捐献角膜奇缺是不争的事实,但人们的传统观念也在慢慢发生改变——与其去世后化成灰,化作泥,为什么不留下有用的器官,这何尝不是一次新生?

      作为绵阳万江眼科医院眼库副主任的我也在不断反思,既然不是不愿意捐献,而是不知道可以捐献,怎样捐献,是不是角膜捐献的宣传面还不够广,力度还不够大?这远不是一个人或一家眼库所能做到的。何时能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何时角膜将不再一枚难求,那是我这个眼科医生最美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