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青年11楼高空坠落,医生:不惜一切代价,紧急抢救!

来源:树兰杭州医院 作者:树兰杭州医院 发布:2019-09-17 10:39

“注意!有高空坠落伤员,11楼!”

“准备抢救!”

……

8月20日中午12:00左右,杭州120急救中心树兰医院急救点紧急转送来一名高空坠落伤员。


送到医院的伤员已经陷入昏迷,身上有多处骨折,心率一度超过200次/分,血压呈断崖式下降


“开放静脉!补液!”

“上压40,下压无法测出!”

“加压输血!快!快!”

……

一条条抢救指令快速而有条不紊发出、执行。


伤员的心跳先快后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郭华医生火速赶到现场,通过平扫CT发现患者腹腔内正在大量出血,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患者随时可能心跳停止!


必须马上手术!


郭华、顾杨军等医生组成手术团队,准备就位,麻醉、护理团队立即集结,对患者进行开腹手术,正在手术室的郑树森院士了解到这一紧急情况,立即指示:不惜一切代价,积极抢救伤者!


然而刚打开伤员腹腔,积血就如喷泉一般射出。

说时迟,那时快,郭华医生快速伸手进入伤员体内,一手控制肝门、一手紧捏脾门大血管,暂时止血。待吸尽大量腹腔积血及新鲜出血后,郭华粗略探查腹腔,发现脾脏及部分肝脏粉碎性破裂,虽已控制肝门及脾门,鲜血依旧源源不断涌出。郭华当机立断,仅用不到两分钟时间即切除脾脏,转而迅速行肝脏清创止血。


终于,伤者的出血速度逐渐减缓,病人的血压心跳略好转。完成主要止血措施后,进一步探查发现胆囊破裂、胃十二指肠多处撕破裂、右侧肋弓完全断裂等,一处处损伤被医生找到,一处处破损组织被迅速妥善修复。胸外科及泌尿外科的医生先后台上会诊,协助手术紧张而顺利进行。

在四小时的手术中,随时可能停跳的心脏依旧保持跳动!待手术结束,伤员转入ICU病房时,郭华医生及其手术团队终于长舒一口气,抢救伤者生命的第一道坎,冲过去了!


术后ICU康复治疗是伤者的第二个挑战,在ICU团队悉心治疗下,术后当天,病人苏醒;第5天,气管插管拔除。目前病人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即将康复出院。从受伤至基本可以康复出院,前后仅历时半月。这场与死神对弈中,树兰(杭州)医院急诊、外科、手术、护理、麻醉、胸外科、泌尿外科、ICU、骨科、感染科等多个团队通力合作下,终于为这个年轻的伤员赢回生机,创造奇迹。


严谨的法医学知识告诉我们,从4楼(约12米)坠落,死亡几乎不可避免。该病人从11层(约33米)的高度坠落,救治难度可见一斑。

郑树森院士及郭华等医生探望康复中的伤员。



郭华

肝胆胰外科  副主任医师

树兰(杭州)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肝脏外科分会委员,累积发表论文15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收录3篇(其中一篇IF:13.926 ,Gastroenterology),《中华外科杂志》1篇。主持完成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参或参与各类省部级及厅局级课题7项。参与编写了《肝脏移植围手术期处理》、《肝移植》第二版等专著。师从郑树森院士,曾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工作近20年,拥有丰富临床经验。


专长:擅长肝癌、胰腺癌、胆道系统肿瘤、门脉高压症、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胰脾系统常见及复杂疾病的诊治,在肝胆胰腹腔镜外科及肝移植方面亦有较深的造诣和独到的见解。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上午


树兰(杭州)医院急救中心已于2018年9月投入运行,为城北区域的院前急救以及应对公共事件的急救处置工作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