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丨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博:两次支援,投身抗疫一线

来源: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 发布:2020-07-09 21:58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从武汉迅速向各地扩散,随着病毒的蔓延,防控战疫在全国各地打响。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北京市迅速采取行动,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在这场持续了半年之久的战疫中,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康博积极作为,主动投身一线,自疫情爆发后,一直在发热门诊坚持工作,从未休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的转移,他积极报名支援小汤山临时医学观察点;北京疫情再起,他选择又一次踏上支援的征途。他无惧无畏、奉献自我的精神,让我们为之动容,他勇敢冲锋、迎刃而上的实际行动让我们敬佩,他为我们展现了王府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接触发热患者
毫不畏惧

自疫情爆发以来,康博医生多次接诊发热、肺部炎性病变患者,多次与疑似病例一同被隔离,在隔离观察期间,他担负起治疗照顾患者及家属的工作,为每一位患者进行2次呼吸道采样并及时送检。

因检测结果都是在夜间回报,为了及时得知结果并明确病情,他夜间片刻不敢休息,一直在查询和等待中度过。3次被隔离,每次陪患者到第三天下午三四点一起解除隔离,其实他也有担心和害怕,但是那时根本顾不上想太多,先安抚患者和家属,给他们及时的心理安慰和疏导。他经常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眼睛有些血丝,科主任和同事劝他换班休息一下,他都委婉的拒绝了,因为特殊时期他考虑到其他同事也很累,不能给大家添麻烦,就接着第二天继续值班。他说“我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名感染科医生该做的,我希望疫情早些结束!期待春日早点到来!” 



支援小汤山
临时医学观察点40余天


3月份,北京市小汤山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指定治疗医院正式启用,随后不久,医院就接到了紧急支援小汤山临时医学观察点的任务。他立即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疫情爆发以来,目睹过无数的同仁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情景,作为一名发热门诊的医生,他早已渴望有机会一起上阵杀“敌”,当接到支援小汤山临时医学观察点的通知后,一个坚定的念头告诉他“这次支援行动,我一定要参加!”。在支援期间温暖感人的事迹展现出了他作为一名医者的担当与情怀。


1
夜间电话安抚被隔离人员

在支援期间,隔离点接收了一批又一批的隔离人员。从国外疫情重灾区回国的王某,来到观察点后,心情很是低落,内心充满恐惧,常常夜间给隔离点值班医护人员打电话倾诉,康博医生耐心倾听,尽力安慰,积极为她做好心理疏导,缓解了她过度的恐惧心理。不怕苦不怕累,尽职尽责,耐心的为隔离人员提供专业的服务,他说“只要看到隔离人员笑了,我的心就踏实了”。

康博医生在小汤山临时医学观察点进行登记工作


02
及时转运复阳病人

厚重的防护服压不倒他坚定的信念,支援期间,曾多次出现复阳病例,每次都是连夜将复阳病例转运走,即使不是他值班,为了安全起见,也重新穿戴好防护物品和同事们一起,联系120负压救护车,和120医生交接,按照预定路线一起转运,安抚其情绪,帮助其搬运行李,随后认真进行消毒处理。对于复阳的隔离人员来说,这是一种打击,而他要做的就是最大限度的消除他们恐惧的心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大医精诚,成为当之无愧的心灯照亮者。

康博医生在小汤山临时医学观察点与隔离人员进行沟通

03
温馨的感谢信和一幅画

一位年轻妈妈带着患有脑瘫的小孩儿在这里被隔离观察,由于孩子行动不便,康博需要与同事经常到其房间里为他们测量体温,询问并记录身体不适情况,避免了这位妈妈搬动孩子的不便。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手之劳,让这对母子很是感动,得到了他们的赞扬!这对母子还亲手为他们写了感谢信,画了一幅他们穿着防护服的工作照。他被这一举动深深的感动着,看到感谢信和画的瞬间,他深刻理解到自己工作的意义,更加坚定一起携手战胜疫情的决心!

支援小汤山临时医学观察点时隔离人员赠送的感谢信



北京疫情再起  
又一次踏上支援征途

新发地市场疫情出现后,北京多地提高了相应防控等级,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对新发地市场环境及时检测,进一步锁定密集接触人群,有序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6月13日,正在值班的康博接到医院通知,上级要求医院立马派人赶往温都水城医学隔离点支援新发地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安排好交接班事宜后,康博与支援队友于19点整装出发,赶往温都水城医学隔离点。夜里11点半,康博和队友开始办理隔离人员入住事宜,逐个测量体温、签署隔离注意事项告知书、记录不适症状、发放体温计、引导登记入住等,直至次日早6点半,全部人员才安顿完毕。虽然是简单的工作,但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整整站立一晚,大家开始热的流汗,后来逐渐感觉到发冷,同时又觉得口干舌燥,甚至因为太过疲倦,有的同事和司机师傅穿着防护服直接倒地而眠。经过一夜的忙碌,最终顺利的完成了新发地疫情相关人员的转移集中隔离任务。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部署,康博与队友日夜不眠的为所有集中隔离人员逐个佩戴智能体温计,下载安装相应操作软件,并耐心教会每个人如何使用。同时,还贴心的为隔离期间出现身体不适的患者代买药品,深夜陪同就医,对于被隔离人员出现的心理问题积极给予安抚和疏导。6月28日和7月5日,康博先后与来支援的王府同事们一起为所有的集中隔离观察人员进行了咽拭子采集和送检工作。康博说“希望所有人的检测结果都是正常,也希望此次疫情尽快结束”。

多次请命,两次支援,带着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康博医生尽心职守,勇敢逆行,全力完成疫情期间各项防控任务,他从无畏惧之感,从无放弃之念,用他坚定的信念,为每一位患者、每一位隔离人员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