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丨绵阳万江眼科医院加入国家眼部疾病项目“光明中心”初见成效

来源:绵阳万江眼科医院 作者:绵阳万江眼科医院 发布:2021-09-24 13:56


“光明中心”项目由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携手发起,旨在降低可避免性致盲性眼底疾病引起的视力损伤,让患者享受标准的诊疗服务和院内外全程的疾病关爱,并为患者带来光明。

今年7月,国家眼底疾病项目“光明中心”正式落户绵阳万江眼科医院医院“光明中心”由“光明院长”“光明主任”“光明医生”“光明护士”“光明技师”共27人组成,采取医生、技师、护士携手合作的诊疗模式,组建由患者端、医生端、护士端组成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实现眼底疾病患者检查完整化、治疗标准化、随访规范化。

加入该中心后,眼底病科引进新的理念,针对眼底病高危患者,采取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的检查和治疗,并为患者建立档案,进行持续的随访和关爱,实现眼底疾病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规范管理。

截止9月中旬,已有300多名眼底病患者加入“光明中心”,通过检查、治疗、随访,“光明中心”为眼底患者建立更加规范,更加便利的就医流程。

眼底病是不可逆盲的首位病因,眼底病患者占眼病致盲患者的50%以上,但接受规范化治疗的比例仅为10%。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和致盲性眼病疾病谱的变化,老年性、代谢性和高度近视相关的眼底疾病成为了主要的致盲原因。由光明中心搭建的信息管理平台,医生可追踪患者检查、治疗等变化情况,为下一步诊治提供可靠依据。建立眼底病慢病管理模式,提升患者及家属对眼底疾病的认知,提高诊治的依从性和康复率。

医院眼底病科是绵阳市甲级重点专科。今年,也是医院晋级“三甲”医院的第一年,医院将以加入“光明中心”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眼底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降低可避免性眼底疾病引起的视力损伤,打造眼底病特色专科,惠及更多眼底疾病患者。 (文:陈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