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丨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核酸检测应急医疗队再次出发

来源: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 作者: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 发布:2021-08-10 15:00


逆行再上 ,方显医务本色

八月的北京,本就炎热。七月下旬,全面防控形势出现严峻状态,北京市也发生了散在的病例。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根据上级要求,再次拉动核酸检测应急医疗队,于7月30日成立了以杨莉副院长为组长,于洋副院长、王欣副院长为副组长,医务部、护理部、院感办、院办、人力资源部、党工办、门急诊、检验科等为成员的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领导小组。采样队伍共计200人,分为了10个小组,每组20人,随时出发。院感办针对所有小组人员再次进行了穿脱隔离衣和采样的培训。

2021年8月4日16时,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接到朝阳区卫健委关于迅速进行核酸采样任务的通知,前往望京小街(确诊病历三的行程密接地)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采样。

接到命令30分钟内,核酸采样医疗队第一组、第二组以及行政、后勤车辆保障队伍迅速清点物资集结完毕。由于此次核酸采集是有针对性的,对确诊病例的小区进行采集,院领导高度重视,邹卫军院长亲自指挥,重点强调要做好医务人员自我防护工作,确保安全。首次出征,由杨莉副院长亲自带队,第一组11人,由郭晓东主任担任组长;第二组17人,由宋双凤主任担任组长;以及行政部3人、司机4人。一组展开4个点位,二组展开6个点位,以5混1比例进行采样。

由于去年抗疫工作中的核酸采集经历,所有队员有条不紊,严格执行防护服的穿脱操作要求,并进行了重点检查。

下午时分,八月的北京仍然酷热难耐,队员们全副武装身着防护服,不一会儿就全身湿透,但大家没有一丝懈怠,全力以赴,精心操作,有序进行。

此次面向的被检人员是望京小街所有商铺店面,人员比较零散,采样时间拉长,采集直至晚上21:30结束,共计采样2191人次。采样现场出现了一幕幕令人暖心的画面,其中两个点位的旁边是星巴克咖啡店,店员隔着玻璃窗手写字条“你们几点休息?一会儿给你们送(咖啡),一共多少人?”之后,一杯杯解暑的冰咖啡送到了医务人员手中;另两个点位旁边是“重来老灶火锅”,医护人员很晚还没吃饭,老板问领队宋主任:“你们想吃什么,单独给你们做”。医务人员在广场用餐时,旁边的酒水店还送来了冰水和一次性杯子。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医务人员逆行而上的努力下,周边群众的热心相助下,相信我们一定有能力战胜疫情,重返平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