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黑龙江省医联体建设2015年底前全面推开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黑龙江日报 发布:2014-10-26 00:00
到2015年底前,黑龙江全省将全面推开医联体建设,实现省内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2014年11月中旬前,哈尔滨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启动,大医院专家社区坐诊将成常态。2015年年底前,黑龙江省医联体建设将全面推开。

  下月中旬前,黑龙江启动哈尔滨市医联体建设试点 大医院专家社区坐诊将成常态

  到2015年底前,黑龙江全省将全面推开医联体建设,实现省内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日前,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黑龙江省区域医疗机构联合体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加快促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向下流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立和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和格局,从而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连续的基本医疗服务。

  指导意见规定,今年11月中旬前,需启动哈尔滨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实现市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12月底前,需启动齐齐哈尔、大庆、七台河三市医联体建设试点;2015年底前,全省全部推开医联体建设。按就近原则,每个三甲医院与3~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一个医联体。此前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合作关系的,一并纳入医联体管理,并按医联体的建设标准和要求进行规范,其中三甲医院原有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达到要求数量的应予补充。

  据了解,黑龙江省医联体的建设内容主要有:医联体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加挂由大医院名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称构成的标牌,以充分发挥大医院的品牌效应,强化大医院的责任意识,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用度。由医联体内大医院选派人员担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业务主任,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作为行政主任与大医院选派的业务主任为平行关系,分别管理行政事务与诊疗服务,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业务管理规范化、流程合理化、操作标准化。

  医联体内的大医院要按医师多点执业相关政策,选派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治方面的临床专家轮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保证每天至少有一名专家在社区坐诊。同时,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大医院实习基地,建立大医院新进医生到社区服务一年制度。大医院招录医务人员时,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用医联体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

  按照规定,各地市要制定完善医联体内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间人才培养、培训制度,将大医院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培训基地,增强培训的规划性、规范性和针对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名业务骨干每年到大医院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30天。大医院专家在社区出诊期间承担带教任务,每周开展一次业务讲座。大医院将适合在社区开展的科研课题下沉到社区,让社区卫生人员参与相关基础性科研工作。

  省卫计委同时要求,各地市卫生计生委(卫生局)均须成立医联体管理办公室,组建医联体的大医院要成立相应机构承担对医联体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职能。全省将推进医联体建设纳入各级卫生计生目标考核和对大医院的考核,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