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菩提医疗助力非公立医疗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 作者: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 发布:2016-11-02 00:00
当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面临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发挥作用的难得机遇,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健康中国建设,另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016年10月29 -31日,以“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据悉,此次大会旨在展示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发展成果和形象,研讨在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中,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作用、使命和发展方向,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和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会议现场

  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李月东,中国非公立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姚建红,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罗乐宣,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CEO宋青,以及协会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机构会员负责人、管理者、业内专家学者、医疗事业投资者、医药、医疗设备企业负责人等近千人参加了会议。

  根据权威统计,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已达22万余家,截止2015年,我国非公立医院数量占全国医院总数的比重已超过53%,首次超过了公立医院,一个差异化、多层次和多元化的医疗服务格局已初步形成。随着医改不断深入,近年扶持和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层出不穷,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发展正不断地开花结果。比如,2013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以上,要成为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过更多切实的措施推动了社会办医的快速发展。

中国非公立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在会上发表演讲

  会议开始,中国非公立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发展情况做了全面报告。此次召开“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第一届年会”,主要目的是围绕医疗体制机制的变革、非公立医疗行业发展的各项条件、建立非公立医疗行业诚信环境、提升非公立医疗行业服务能力等领域同广大参会者交流探讨,聆听社会各界的声音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在会上发表演讲

  在大会主论坛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提到,协会成立两年多来,在国家有关行业部门管理下,在各位理事的积极支持下,协会领导和管理层创新工作机制,协会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绩。同时还需要认识到,当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面临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发挥作用的难得机遇,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健康中国建设,另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非公立医疗领域,市场要有所作用,推进实现非盈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姚建红发言

  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姚建红就“发展社会办医,促进医改深入的具体办法”做了报告。姚司长表示,国家对社会资本办医的总体要求是放管服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行业指导,与此同时,完善政策体系,优化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并提高管理和质量水平,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规范化、多层次方向发展。同时,国家会加大财政、金融、医保、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社会资本办医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实现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协调发展。

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CEO宋青在会上发表演讲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单位,菩提医疗CEO宋青提到中国的医疗行业信息化水平比较落后,其原因主要在于院内信息不集成、院间数据难共享、医生决策少支持,同时我国的居民健康档案很难建立,因此在信息不是完全共享的基础上给医改带了很大的困难。

  面对当前的痛点,菩提医疗为中国医疗信息化提供了三大解决方案:

  第一,建造HIP院内信息系统集成平台,为医院、医疗机构决策机构提供决策支持,提高医院运用和管理效率;

  第二,搭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打通医院间的孤岛,实现大医院与基层医院、患者、政府之间的链接,帮助分级诊疗落地;

  第三,人机合一的“端”“云”模式,智能医生工作站、可穿戴检测设备与智能决策技术的相结合,可以帮助医生的诊疗能力及患者管理能力,同形成医患之间长期的社群关系,促进家庭医生签约。

  目前,许多国家在医疗垂直信息整合平台方面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而我国的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菩提医疗云平台的搭建,将助力中国的智能化医疗的发展,提高中国医疗健康领域信息化的建设水平,推动中国医疗行业资源优化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