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丨上海慈源康复医院率先开展全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来源:上海慈源康复医院 作者:上海慈源康复医院 发布:2020-06-24 10:25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卫健委要求医疗机构强化院感防控、重点人群要“应检尽检”的号召,6月19日,上海慈源康复医院率先开展全体员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在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医院医务部迅速组织各相关科室展开行动,对院内331名员工和家属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咽拭子标本采集并送检。经检测,331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疫情防控场地要求,本次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在宽敞、通风的第一会议室进行。由于样本采集量大,如何有效组织各环节流程,安排员工和家属高效有序接受检测,避免人员集中,成为标本采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采集工作开始前,我院医护人员与采集人员进一步优化采集流程,确保采集过程有序、高效完成。

样本采集现场,在医护部、护理部同事引导下,院内各位同事按各楼层、科室顺序,依次接受检测。采集过程采取前门进后门出的原则,严格控制现场人员数量,降低人员间隔密度。

标本采集分两步:第一步为排队员工核对信息并发放采集管。发放采集管时由两名医护人员二次核对,确保采集管与被检测人员一致,实现零差错。


第二步是标本采集。场内设置三个独立检测桌,最多同时允许3名员工和家属同时接受检测,并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前面接受检测的人员离场后,才允许下一位被检测者入场。标本采集前,采集员再次与被检测者核对姓名,百分百确保人管一致。


现场检测人员按卫健委要求严密防护,每次采集标本前,采集员都会进行手部彻底消毒工作,在检测间隙,多次对场内环境实行消杀处理,保障场内环境卫生与人员健康安全。

所有采集工作完成后,我院医护人员与采集人员再次一一核对采集管与被采集者名单,严格把关确保采集工作不漏一人。

近日,国内部分地区连续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再次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提醒我们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防止疫情反弹、蔓延的形势然仍然严峻,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做好与病毒做长期斗争的准备,越到关键时间、关键阶段,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


医院作为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对所有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本次我院率先响应卫健委的号召,迅速应对、精准施策,全院上下众志成城、快速行动,经受住了考验,凸显出我院在应急反应机制、风险信息感知和危机预警方面的综合能力。


未来,我院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坚持慎之又慎、不断查补短板漏洞,持续做好精准防控、全力保障院内员工及患者就医就诊安全。


在此,衷心感谢广大患者朋友及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无论是医院实施禁止探视、持证出入、还是消毒防控,在经医护人员的充分解释后,你们都能积极配合,与医院全体员工一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我们深信,只要医患同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抗疫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