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河北燕达医院泌尿外科:3D打印技术“助攻”骶神经调控术

来源:河北燕达医院 作者:河北燕达医院 发布:2018-10-18 15:53
3D打印、私人订制这两个看似与医疗关系甚远的热词,却在河北燕达医院手术室内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日前,河北燕达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将3D打印技术应用在骶神经调控术即膀胱起搏器植入术中,极大减少了手术时间,降低了术后并发症,提高了手术的整体质量。

让膀胱不再“失控”的「骶神经调节设备植入术」

据统计,受排尿功能障碍性疾病困扰的人群高达23%,这些患者每天都要饱受尿频、尿急、尿痛、尿失禁、排尿困难等排尿障碍的折磨。虽然排尿功能障碍不直接威胁生命,但易造成患者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严重干扰正常生活和工作,致使患者因为自卑而远离社会。

「骶神经调控术」,又可以称为膀胱起搏器治疗,是一种植入式可程控的骶神经调节系统,是一种新的微创治疗手段。全球目前为止,有近20万例患者接受该治疗。骶神经调控术是将电极植入到骶3-4神经根附近,通过持续弱电刺激调节骶神经功能,就像给膀胱装了“遥控器”一样,通过主管膀胱和排尿的神经向大脑传送“开”或“关”的信号,从而很好地治疗功能性排尿,排便障碍等疾病。比如,对于急迫性尿失禁,其成功率将近90%,对盆腔会阴疼痛,非梗阻性排尿困难等疾病成功率高于80%,还有顽固性便秘或大便失禁、先天性括约肌痉挛等等,都显示出很好的治疗效果。

3D打印技术“助攻”骶神经调控术

3D打印穿刺导板

据悉,「骶神经调控术」手术过程分为两个阶段:临时植入阶段和长期植入阶段。临时植入阶段是患者的体验阶段,患者在局部麻醉下被植入电极,加上3D打印穿刺导板的帮助,手术时间非常快,一般不到一个小时。电极植入之后,进行2-4周的体验治疗,如果症状较手术前有明显改善,可进入下一阶段的治疗,即长期植入阶段。如果患者和疗法不匹配,也仅仅需要十几分钟时间即可取出植入的电极组件,非常方便。

骶神经调控术中的关键步骤之一,骶孔精确穿刺定位往往较为困难, 虽然临床上常规借助C臂机X光定位指引下穿刺,但由于骶骨骶孔的解剖位置形态有一定的个体差异,术中很难快速又准确地穿刺进入骶孔,耗费大量时间。

但如果利用3D打印技术,打出一块契合患者骶孔的固定材料,手术时间和创伤将减到最小,术后神经调控效果也更明显。燕达医院泌尿外科张鹏主任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可拆卸式3D打印模板穿刺技术,穿刺角度精确,耗费穿刺时间少,电极放置最佳,患者术后神经调控效果非常显著。

亲历骶神经调节治疗两部曲 奏响生活新篇章

刘女士被排尿困难、尿频、尿急等症状困扰了10多年,这期间跑过很多大医院,中西医治疗全尝试过,可症状非但没有改变,反而越来越严重。在靠吃舍尼亭、卫喜康等药物都起不到作用的情况下,刘女士开始口服安定(氯硝西泮),症状虽得以缓解,但是却开始便秘,而且安定的用量也达到了每天的最大量。疾病折磨、口服药物所引起的副作用等困扰,我开始变得抑郁,近而出现了发胖、脱发等症状。

后经家人四处打听、查询治疗办法,得知在国外,可以通过安装膀胱起搏器来治疗这种疾病。在国内,北京朝阳医院张鹏主任也做过很多例这种手术。找到张鹏主任后,他认真地研究了刘女士的病史及各项检查记录,果断判断刘女士所患疾病为非神经源性括约肌痉挛,推荐尝试「骶神经调节设备植入术」。

为了避免手术排队等待时间,刘女士选择到北京朝阳医院合作联盟医院——河北燕达医院入院治疗,“让我意外的是燕达医院给了我超出三甲医院的完美体验。入院后,张鹏主任、杨云波主任和裴志圣医生给予我热情的接待。经过各项评估之后,我开始了第一个阶段的骶神经调节体外体验治疗:首先在体内植入了电极。被植入电极之后,我明显感觉到排尿困难、排尿时间久等症状明显减轻,排尿的次数也相应减半。”

因为第一阶段手术效果非常好,刘女士随后选择了第二阶段的治疗:长期植入阶段,把电极永久性地植入到体内。术后5天后,刘女士终于拜托了折磨10多年的疾病。“3D打印技术骶神经膀胱起搏器植入术成功率真的很高,手术过程中极大地减轻了我的痛苦,我必须为张鹏主任点个赞”,刘女士感激道。

结合3D打印技术 精准医疗不断创新

医疗技术质的飞跃离不开医疗服务量的积累。近期,河北燕达医院泌尿外科应用3D打印技术已完成了5例骶神经膀胱起搏器1期植入术,术后患者症状均明显改善,其中4例病人准备接受2期永久植入手术。张鹏主任表示:“泌尿外科瞄准了精准医疗的发展方向,结合3D打印技术,不断创新。这一成果归功于团队的精诚协作、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钻研精神。未来,泌尿外科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相关技术,为更多的患者提供精准治疗。

据悉,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特殊蜡材、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堆叠累积的方式打印一层层的粘合材料来制造三维物体技术,具有个性化、精准化等特点。随着人们对精准医学和快速康复医学的要求,3D打印技术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必将成为医疗领域发展的热点之一。

在张鹏主任的带领下,燕达医院泌尿外科引进了LABORIE气态导管,并成功开展了肠代膀胱扩大术、逼尿肌肉毒素注射、骶神经电刺激器置入等多种新术式。可以说,河北燕达医院泌尿外科已步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