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领导拜访陆院士

来源:燕达陆道培医院 作者:燕达陆道培医院 发布:2019-02-01 17:10

2019年1月29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下简称“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李黎主任和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吴宝红博士专程到访燕达陆道培医院,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骨髓库和专家委员会看望陆道培院士。

 
中华骨髓库领导给陆院士送来盛开的海棠花

燕达陆道培医院医疗执行院长陆佩华、社会服务部主任王丽丽陪同陆院士共同接待中华骨髓库领导。李黎主任亲切地握着陆院士的说:“我们一直说不忘初心,总会领导时常提醒我们的工作人员,要了解中华骨髓库是怎么来的。陆院士是中华骨髓库的发起人,也是奠基人之一!”李黎转达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领导对陆院士的问候!对陆院士在创建中华骨髓库时期的卓越贡献表示敬佩,对陆院士多年来一直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名誉主任委员期间对中华骨髓库工作的指导、关注和支持表示由衷地感谢。李黎主任同时向陆院士介绍中华骨髓库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以及2019年的工作设想,并请陆院士对中华骨髓库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中华骨髓库现有265万余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业已成为世界最大华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截至2019年1月28日,中华骨髓库已顺利完成超过8000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2018年度捐献造血干细胞913例,创中华骨髓库历史年度最高。

李黎主任高度赞扬陆道培医院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尤其是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的突出成绩,特别是2018年陆道培医院使用中华骨髓库88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去年的88例占据总库国内使用量的近十分之一,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据。特别是去年有一位巴基斯坦的小患者使用了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并成功在陆道培医院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并顺利出院回国,为促进中巴友谊推动“一带一路”贡献了一份力量,为中华骨髓库和医院加了分。李黎主任同时表示,陆院士及燕达陆道培医院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临床治病救人,同样在科研创新和公益慈善等方面表现突出,真正落实了科研带动临床的办院理念,并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病患做了许多善事,这也是对中国红十字会人道事业的大力支持。

陆院士讲到,中华骨髓库发展到今天并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得益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正确领导和骨髓库全体同志的辛勤努力,尤其随着近年来库容量的迅速增大,使得更多需要做非血缘移植的患者受益,作为使用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数量最多的陆道培医院,我们要感谢骨髓库为移植医院做出的杰出工作,我们双方今后一起努力合作,治愈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陆佩华院长对中华骨髓库领导前来看望陆院士表示感谢!陆院长同时代表院方向中华骨髓库多年来对陆道培医院的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提供宝贵的志愿捐献者平台表达敬意。陆院长表示,配合中华骨髓库做好业务工作,这是我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光荣任务。

座谈会后,陆佩华院长陪同李黎主任一行参观医院,在参观过程中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实验室和诊疗技术。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英文为:China Marrow Donor Program(缩写:CMDP)。她的前身是1992年经卫生部批准建立的“中国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供者资料检索库”,2001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红十字会重新启动了建设资料库的工作。2001年12月,中央编办批准成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和规范开展志愿捐献者的宣传、组织、动员,HLA(白细胞抗原)分型,为患者检索配型相合的捐献者及移植相关服务等。

由四颗红心围绕红十字组成的注册标志,充分体现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人道宗旨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博爱特征。中华骨髓库作为中国红十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信守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七项基本原则,动员和呼唤全社会奉献爱心,拯救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