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丨出征·“蓉” 归

来源:绵阳万江眼科医院 作者:绵阳万江眼科医院 发布:2022-09-28 10:36

援蓉半个月,在成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前一天,绵阳万江眼科医院援蓉采样队,圆满完成任务回绵,进行集中隔离。

“听指挥”是援蓉核酸采样队出发时绵阳万江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董万江的首个要求。半个月来,在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玲霞为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带领下,采样队从低风险转战高风险,展示了万江援蓉队的良好形象。

冲锋“疫”线

采样队主要负责封控区3个高风险小区的采样任务。从崇州转战到成华区,采样模式由“大规模集中采样”转变为“入户采样”,队员们实行分批次,对点逐一上门采样。

封控区内需采样的市民居住较分散,大部分居住在较高楼层的老小区,未安装电梯,队员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携带物资,从一楼到达六楼,在栋与栋、各单元之间穿梭,因对地理位置不熟悉,加大了采样难度,几乎每个点位任务结束后队员们都是汗流浃背。

▲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阮程、吴兰、张莉、田利蓉、雷丹、曾爱媛、李金蓉

图片从左至右为:阮程、吴兰、田利蓉、许秋霞、雷丹、曾爱媛、岳子樱、陈进

图片从左至右为:陈进、李金蓉、郭晓洁、许秋霞、周粒明、岳子樱

内科医生许莎、麻醉手术科医生童小燕、眼科医生陈籽佚是采样队的医疗保障人,时刻监控队员身体状况。成都外采高风险地区很辛苦,出汗多,经常衣服是湿的,稍有不慎会感冒。许莎医生主动给送药,每日询问是否吃药,时常温暖着队员们。

“ 95后”的李金蓉护士是一位预备党员,稳重踏实。在成华区双桥子社区工作人员分配任务时说“可能有一位老师会比较辛苦”。话音刚落,李金蓉说:“把比较辛苦的任务交给我吧!”。很简单的一句话,总是在做的她触动了队友的心。

手术室护士陈进、阮程是采样队中的两个男生,自称“大力士”,在搬运物资时总是冲在第一个,他们说“男孩子就是干体力活的,我身体好,我来!”

 图为护士阮程转运物资现场 

图为护士陈进转运物资现场

电影《无问西东》中有一句话——“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身为医务工作者,当然知道抗疫一线的风险系数和辛苦指数,也明白抗疫之路漫长,但有一种力量,叫同心同行;有一种担当,叫义无反顾。

从9月1日起,绵阳5家医院支援成都市崇州市核酸采样,万江眼科医院是5家医院之一。首站战“疫”被同行点赞!

 这位周老师就是医院眼底病科护士长周粒明,除带队外出采样,还承担了医院采样队的行政工作。“每次外出,每次进入高风险区域,周姐总会帮我们贴心的准备物资并检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并耐心提醒我们规范操作、注意自我保护,她的严谨值得我们学习。”这是队友陈籽佚医生眼里的“周姐”。

 周粒明只是医院采样队的一个缩影。白内障青光眼科的护士长雷丹也身兼数职。她作为外采的负责人,每天早出晚归,每天对接不同社区、管控人员等,难免会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她都是以包容的态度维护绵阳形象,维护万江形象。

在院党委委员、临时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张玲霞的带领下,医院采样队7天共采集72170人次。得到了社区干部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同心抗疫的日子里,披上白色战袍、带上防护装备,一位位憨厚可爱的“白衣天使”,驻守在检测点,穿梭在封控区,让市民在这个晨露微凉的秋天,依旧倍感温暖!

防护服里面裹着的大多是年轻朝气、行动敏捷的小姐姐、小哥哥们,无论在闷热天气、瑟瑟秋风和绵绵细雨中,在“武装”之下,“密封”着的是汗浸虚脱的身体和酸胀麻木的四肢。

守住后方

“我会把弟弟妹妹们平安带回来!”这是9月1日出发时领队张玲霞的承诺。 

张玲霞常在深夜接到上级分配任务,清晨又是第一个起床。转眼到成都已半个月了。每天安排工作任务,关心队员的身体情况,监督配合送餐……每日工作总结会,她都会鼓励并提醒注意自身安全。

她总是担心队员们休息不好,每天都劝留1-2人休整,因为只有休息好才有更充足的精力面对每日入户采样工作,尽管这样,万江人始终发扬顽强的抗疫精神,一直坚持。

9月8日接到紧急转战成华区的通知后,张玲霞兼任了绵阳采样队1队领队,9日凌晨接到当日外采任务。在了解成华区目前的疫情形势后,她根据临时转战成华区三家医院队员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配,紧接着根据我院支援队员的自身优势调整队员的分工。

赴封控区内进行核酸采样,意味着离病毒更近,风险更大,对院感的要求也极高。为保障队员的安全,抵达成华区后,张玲霞院长立即强化了院感督导与培训,每天线上进行视频会议,对每日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

图为护士长雷丹向副院长张玲霞汇报外采工作

“零感染”是董书记临时要求的第三点。做好自我防护是保证安全的有效手段。手术室护士长许秋霞是队样队的感控守门人,不仅承担着人员的安全管理,包括手卫生规范和口罩佩戴是否合格,还负责全体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的培训、监督和指导工作,以及各个区域医疗废物处置流程及地面、物表和空气消毒的落实,防护用品是否合格等等。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却是医务人员是否能达到零感染目标的关键环节。

支援期间每天安排专人对队员进行院感督查,从防护服的穿脱到环境的消杀,事无巨细地指导落实防控措施。

图为许秋霞护士长督导护士张莉消杀现场

图为护士曾爱媛、岳子樱对酒店内环境进行消杀

因为他们的出征,蓉城的烟火气里,也充满了万江人的味道。

愿无恙归来!

这段令人动容的影像出自成华区红十会一位志愿者之手。9月15日,是医院援蓉核酸采样队从崇州市转战成华区的第8天。入户采集核酸前,这位志愿者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乐观向上的样子。他们自诩为“叮当猫”,身上背的、挂的都是百宝箱,是将风险挡在门内的“武器”!


···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更多服务 ···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