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详情

政策法规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 广东省中医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指导标准(试行)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作者: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2017-11-20 14:24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 广东省中医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指导标准(试行)的通知

粤卫函〔2017〕1687号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计生局(委):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我委制订了《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指导标准(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认真遵照执行,并于2018年5月前按标准完成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的设置。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17年11月13日


      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指导标准(试行)


        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 广东省医改办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 国务院医改办关于做实做好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在机构内设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增强城乡居民在签约服务中的获得感,现制定本指导标准。


       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

       统一名称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工作的基本阵地,为签约居民提供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与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宣传、签约、预约、全科诊疗、健康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提高签约服务工作的效率和签约居民的获得感。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视街道(镇)服务人口以及管辖的居委、行政村的数量,内设若干“家庭医生工作室”(至少2-3个),提供“一医一签约对象一诊室”个性化隐私保护的全科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微信群sryslm)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位置应相对独立,方便签约居民就诊。


       服务区环境布置要温馨舒适,可以柔和色调代替白色。服务区入口处配备家庭医生助理工作台,设1-2名团队护士作为家庭医生助理,承担签约服务区职责及家庭医生助手相应职责,可共享。工作台上放置电脑、打印机、固定电话等设备以及血压计、体温计等,方便家庭医生助理为签约居民提供宣传、签约、预约、电话随访、量血压、新建或更新健康档案等服务。服务区还应配备健康教育设备或资料、饮水机、充足舒适的候诊椅等。有条件的也可逐步配备家庭医生签约系统、预约挂号设备及系统等。


       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的中医诊室要加挂家庭医生工作室牌,作为中医类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阵地。


       二、家庭医生工作室

      (一)名称与标识。

       统一名称为“家庭医生工作室”,室外悬挂标牌,标牌下做活动且透明的抽插框,便于更换当日应诊家庭医生姓名。业务用房充裕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姓名)家庭医生工作室”独立命名,单独使用,个性化布置,无需混合使用。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增挂家庭医生工作室的标牌要求相同。


       (二)面积。

       家庭医生工作室业务用房面积不小于8平方米。


      (三)功能。

       整合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个性化健康管理功能,突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差异性和获得性,签约服务区为签约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综合、个性化的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可穿戴设备,凸显基层健康守门人功能,承担预约和转诊功能,以及医联体会诊或远程会诊功能,为签约居民提供方便、可及、综合、连续、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转诊服务。


      (四)家庭医生工作室内基本设施设备。


        1.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应穿着具有统一标识的服装,其管辖的村卫生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应着统一标识服装,一体化管理。

       (2)基本设施。上下水及非触摸式洗手设施(布局符合院感防控流程)、诊桌、诊椅、诊床、屏风或拉帘。

       (3)基本设备。听诊器,眼底镜,全科一体化诊疗设备,电脑、开展中医药服务所需设备(中医家庭医生工作室内应包括针灸器具、火罐、刮痧板、电针仪、艾灸仪、脉枕等)、出诊箱(包含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等基本出诊用品,并且能够满足出诊患者诊疗需求。有条件的机构可自行配置血糖仪、便携式心电图机等设备)。

      (4)建议项目。远程会诊系统,家庭视频系统。

      (5)其他。各地可根据签约服务需求自行设定。


       2.村卫生站、社区卫生服务站。

       根据各地条件,可因地制宜,选择以上设备设施中的一部分进行基本配备。


       三、工作要求

      (一)团队出诊。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是家庭医生团队预约诊疗和服务的场所,应突出团队整体性及相互分工配合,至少配备1-2名团队护士作为家庭医生助理,承担团队职责分工内相应工作。


      (二)预约出诊。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接诊患者应全部为签约患者,且有条件的地方均应逐步采取预约方式进行有序就诊。要充分保证每位签约患者的就诊时间,体现全方位、全周期的全人照顾、全程关怀的全科服务理念。


      (三)挂牌出诊。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应公示家庭医生的固定出诊时间及基本信息。


       四、其他

       (一)现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在原门诊诊室区域适当改造设置,将过去的内、外、妇、儿、口腔、中医等专科门诊诊室区域改造为家庭医生工作室,并可与基层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联合门诊和医联体专家门诊相结合,加挂医联体专家诊室牌子。新建、改建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按此指导标准设置,做好流程设计。


       (二)社会力量办全科诊所参照执行鼓励其向中高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向定位和发展,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