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详情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南京同仁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与探索

来源:南京同仁医院 作者:南京同仁医院 发布:2021-07-03 11:38


开展背景

南京同仁医院自2007年办院起就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办院第二年2008年7月就成立南京同仁医院党总支部。多年来,在江宁开发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医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办人民满意医院理念,全力打造“守正、敬畏、安全、品质、服务、荣耀”价值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医院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用。2020年,医院举全院之力抗击新冠疫情,多名员工获得市区级表彰。同时,在医院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党总支部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20年11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医院正式升格为党委建制,目前下设十个党支部,共有165名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支部班子成员有7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党全国各级组织中全面展开。南京同仁医院党委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创新学习形式,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党史学习“有保障”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医院立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总结、报告、简报、大事记、台账等,迅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3月22日,医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庆祝建党100周年 百日重温党史活动》方案,并邀请上级党委领导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会结束后迅速在全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二)注重宣传,让党史教育“有热度”

1、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一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由医院党委每日收集整理一个年份的党史重大事件学习材料,展现党从1921年到2021年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每日点滴学习,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增强员工凝聚力。

2、在医院读书角设置“党史阅读专栏”,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三)党群共建,让党史教育“有人气”

1、开展“强国有我-党员开讲”示范党课活动,发动支部内优秀党员以微党课形式进行宣讲,讲党史、讲信仰、讲担当、讲党员故事,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进行宣讲,宣讲对象不限于党员,团员青年,群众均积极参加;

2、重点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服务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外出进行义诊、讲座、培训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向实处。

(四)创新形式,让党史教育“有动力”

1、开展知识竞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为考察党员对“党史”的掌握程度和学习成效,6月8日,医院党委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各个党支部积极推选优秀选手,最终评选出竞赛前三名参加上级党组织比赛,并取得江宁开发区党史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好成绩。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活动,营造医院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激励员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3、医院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百日学习强国积分排名活动,积极鼓励党员参加网上学习培训,对百日积分超过4500分的党员予以奖励。

4、在建党100周年时,医院开展一系列表彰评优活动, 以践行“拓荒牛”精神,对标先进争一流,在医院改革创新上当标兵、建新功;践行“孺子牛”精神,用心用情干实事,在医院服务发展上当标兵、建新功;践行“老黄牛”精神,无须扬鞭自奋蹄,在医疗事业担当上当标兵、建新功为标准,激励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积极参加。
实际效果
(一)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得到上级党委肯定,并多次在其宣传平台上进行宣传,展示了医院良好的外部形象;

(二)在江宁开发区党史知识竞赛中,医院团队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开发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上级党委的好评;

(三)医院第一党支部党员王胜男同志通过开发区党工委选拔,进入10位党史故事演讲人选,并于6月25日在开发区管委会正式录制演出,得到了开发区的一直好评,展现了院医务人员抗疫时期的点滴故事。

(四)南京同仁党委获得江宁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经验启示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医院通过党委领学、各支部研学、党员自学的模式,创新学习形式,利用好微信、钉钉等新媒体平台,结合医院工作性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了医院党建与业务发展双融合。

南京同仁医院作为一家非公立医院,至今已经成立13余年。实践证明,将党建工作融入医院日常工作,用党的思想建设优势、党风廉政建设能有效促进民营医院的各项事业获得全面、协调、健康、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近 期 活 动 精 选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卫生健康人才分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卫生健康法治分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运动医学与运动康复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专家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口腔分会关于招募口腔行业专家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 点击标题可了解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