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详情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无锡明慈医院:党建引领聚合力 精准医疗救助践初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健康中国梦

来源:无锡明慈医院 作者:无锡明慈医院 发布:2021-07-03 11:42


开展背景
医疗是个民生问题,民生牵着民心,无锡明慈医院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
习近平的健康观: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为了搞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大团结,为了宣扬“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精神,让全国各地偏远贫困地区的患者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无锡明慈医院响应国家号召心系百姓健康,积极投身医疗扶贫领域,为偏远地区提供基础卫生保障和服务,为脱贫攻坚和健康中国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主要做法
爱在天山南北——无锡明慈医院积极参加“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新疆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

2017年6 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北京宣布发起“天使明心基金成立暨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新疆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无锡明慈医院被评选为“天使明心基金”定点救助医院。此后,医院每年负责派出医疗队定期前往新疆对疑似患儿进行筛查,“天使之旅”走进新疆伊犁州、阿克苏、生产建设兵团、图木舒克、石河子、乌鲁木齐、巴州、喀什地区、和田、克州等地区,行程超10万公里,筛查人数超上万人次,对于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安排到无锡治疗。

东西协作  跨越千里  精准扶贫

2018年4月,在梁溪区政府、致公党大力的推动和支持下,明慈医院与循化县人民医院“义结金兰”,签署医联体协作协议。三年来,医院累计派出近20位专家赴循化义诊,坐诊接待病人近700人次,已有13位疑难重症心脏病患者在无锡成功手术,并重获了“心”生,大大缓解了当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医院以公益之举切实地造福了青海循化患者,医院的善举赢得了好评。同时,医院依托优势资源,在医疗帮扶、助力脱贫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好成果,为助力早日“东西部”实现携手奔小康的目标做出了贡献。
实际效果

救助全国各地先心病患儿超600名

爱的救助 帮扶有效 硕果累累
2017年6月,明慈医院累计筛查/救治新疆先心病患儿100人;2018年4月, 明慈医院累计筛查/救治109人;2019年3月,明慈医院累计筛查/救治患儿124人;2019年5月,明慈医院共筛查/救治新疆患儿40名;2019年12月,明慈医院救治了11名来自蒙古国的先心病患儿;2021年4月,明慈医院为2000多名新疆先心病患儿筛查,目前患儿正分批被安排至无锡手术。

截止到2021年6月28日,明慈医院已经成功收治了来自新疆、云南、蒙古国等边远贫困地区的先心病患儿超600名,新疆地区370名。

经验启示
不论是“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新疆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还是东西部协作,对于明慈医院和患者都具有重大意义:不仅给了心脏病患者“心”生的希望,也拯救了一个贫困家庭;无锡作为对口援疆城市,多年来和新疆结下了深厚友谊,救助新疆心脏病患者的公益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了两地友情源远流长、援疆工作结出新硕果。此外,救助新疆先心病患儿还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和交融,利于民族团结。

明慈医院通过党建引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受邀地的基础和条件,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精准帮扶、稳步持续长效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组织保障,让贫困患者从“想脱贫”到“能脱贫”,从“稳脱贫”到“不返贫”。

奔赴健康之路,一个都不能“缺”!无锡明慈医院正是秉承这样的宗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帮助贫困的患者走向 “健康之路”,同时打造有“温度”的党建文化、有“深度”的医疗服务,有“力度”的专科建设,有“厚度”的人才培养,有“强度”的作风建设,先后荣获了“江苏省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进步交流基地”,民族团结“爱心大使”杨光院长荣获梁溪区劳动模范称号。


近 期 活 动 精 选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卫生健康人才分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卫生健康法治分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运动医学与运动康复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专家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口腔分会关于招募口腔行业专家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 点击标题可了解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