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杜绝乱收费!贵州开展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违规收费排查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多彩贵州网 发布:2018-03-28 15:59
贵州省发布《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的通知》,排查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乱收费。

3月20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近期贵州省某县人民医院在外设服务点为群众办证、换证提供体检服务时,超标准收取体检费,损害了群众利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为了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严肃行业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九不准”要求,杜绝和规范各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在外开展服务项目时出现超标准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保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决定在全省医疗行业开展一次排查整改专项行动。

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范围和内容:

本次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范围为:贵州省行政区域内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主要内容是: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制定收费标准,越权定价收费的;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重复收费、分解收费项目超标准收费的;重点排查医疗机构在院外开展服务项目收费,特别是驾驶证办理审验过程中是否按标准收取体检费。

排查时间:

此次排查从3月20日开始,到4月20日结束,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分为自查自纠、重点检查、规范总结三个阶段。

在重点检查阶段(4月1日至4月10日),各级发改部门、卫生计生部门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收费问题进行抽查,仍存在乱收费行为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贵州省发改委、省卫生计生委将组成联合检查组随机抽查。

违反规定将这样处理

对违反规定的,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视情节轻重、造成的影响与后果,由所在单位或有关发改部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公开曝光、移交有关部门追究责任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