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3700家医院耗材零加成,全国将迎大整治!

来源:看医界 作者:徐毓才 发布:2019-06-12 10:49
6月15日起,北京市近3700家医疗机构参与改革,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规范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3700家医疗机构耗材零加成!


6月10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了将于6月15日零时在全市推开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的有关情况。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介绍,此次改革是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基础上,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规范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积极改善医疗服务的一次全面综合改革。


北京市区域内政府、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举办的公立医疗机构、军队在京医疗机构全部参加改革,政府购买服务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的社会办医疗机构自愿申请参加;全市有近3700家医疗机构参与改革。


尽管北京此次改革是“一次全面综合改革”,尽管取消耗材加成北京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北京毕竟是北京,北京的每一个医改大动作总是享有媒体格外的关注。人们给予特别关注的原因是北京的动作会对医院医生有哪些影响,又对全国改革会有哪些影响?


全国将迎医用耗材专项大整治


透过媒体信息,我们无法读到北京全面取消耗材加成的背景,但顺藤摸瓜起码可以梳理到背后的逻辑。


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办发〔2019〕28号)印发。决定研究制定15个文件,其中包括“制定进一步规范医用耗材使用的政策文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2019年8月底前完成;决定推动落实21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逐步统一全国医保高值医用耗材分类与编码。对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重点治理。改革完善医用耗材采购政策。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完善对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偿政策,妥善解决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的补偿问题。


5月29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等10个重要文件。会议指出,高值医用耗材治理关系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全流程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而国家关于医用耗材的治理由来已久。2017年8月,国家卫计委等9部委联合印发《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对医用耗材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2017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规范(试行)》。2017年《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发改价格〔2017〕1941号),明确提出取消耗材加成,高值耗材纳入医疗服务项目打包降价。


2018年11月,国家4+7带量采购方案公布。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同意,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试点地区范围为北京等11个城市。


5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议,会议公布了DRG付费国家30个试点城市名单,其中包括北京市。实际上去年12月份要求各地申报试点文件要求每个省市申报1-2个,直辖市整市申报就明摆着北京必须参与试点。


以上种种政策走势,迫使北京必须“带头”,走在前面是先锋,落在后面不但落不到好处还要挨板子,这也许就是北京全面取消耗材加成的真实背景。


医疗服务或将再迎调整潮


从积极面看,用北京市卫健委雷主任的说法,取消医用耗材加后,医疗机构将不再收取任何医用耗材的加成费用。取消药品耗材加成、降低部分检验费用,就是让开药、使用支架等医用耗材不再给医疗机构带来额外利益。废除这样的补偿机制,有利于规范医务人员服务行为,激励医务人员不断提高医疗技术,促进医疗机构发展方式由资源消耗规模扩张型向内涵质量效率型转变。


北京市全面取消耗材加成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雷海潮表示,北京市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的已有探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政策,为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规范调整医疗服务“腾挪”出了空间。目前,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已完成人工关节、心内血管支架等6类耗材采购,一年可为北京市节约医用耗材费用约5亿元。


同时,北京市这次取消医疗机构医用耗材5%或10%的加价政策,按采购进价收费并不是单兵突进,而是按照“一降低、一提升、一取消、一采购、一改善”“五个一”联动改革,即在取消耗材加成的同时:降低大型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改善医疗服务,加强综合监管。值得一提的是,在降低大型仪器设备检验项目价格方面,将取消进口与国产试剂、不同检验方法之间的价格差异,引导医疗机构选用适宜试剂和检验方法,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因此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是北京医改的再深化、再出发。


全面取消耗材加成带来的影响可能短期内不一定非常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全面取消耗材加成出台的配套政策以及本文前面所述的背景,这些改变需要积极应对并适应这一变化,因为大潮涌动势不可挡,而北京全面取消耗材加成只是顺应潮流的先行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