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四川:药械集中采购制度实现降药价、防腐败等多重效果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文秋 发布:2017-07-26 10:22

“在药品采购方面,2016年底完成新一轮药品集中分类采购任务,3136个产品中标。”
日前,四川省卫计委巡视员杜波在介绍四川省“五位一体”药械集中采购制度时公开表示,药品集中采购后,2016年四川省药品价格较上年同比下降10.59%,估计全省减少药费支出近40亿元。”
作为全国最早推行药品器械集中采购的省份,2004年四川省就已经实现以省为单位的统一集中招标采购。2005年,四川省实行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挂网限(竞)价,初步明确以政府为主导,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发展方向。
所谓“五位一体”,即以建立健全规范、有序、高效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为核心,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构建药品、医用耗材、医用设备、诊断试剂、二类疫苗“五位一体”集中采购新机制,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药械采购使用行为监管。
杜波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药品方面,四川省的集中采购采用了多种手段保障价格和质量。
其中,对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的药品,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服务中心按照带量采购要求,将2014年全省药品采购总金额前80%的品种纳入双信封招标采购范围。2017年2-4月,四川省分3批公布执行了1148个双信封招标中标药品,中标率31.99%,中标价格较上一年同比下降16.5%。
而对于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四川则开展了谈判(议价)采购。两轮谈判后,中标价格较上一年同比下降7.66%,有1726个药品的中标价格达到或低于全国最低省级价。
杜波还表示,四川省还开展了价格预警管理。在四川省药采平台药械采购系统内,增设了医疗机构实际采购价格公示模块,公布每种药品的全省医疗机构当年年度最低采购价和平均采购价,并动态提示实际采购价格与公布价格的价差幅度,实时指导各级医疗机构议价采购。
针对药品耗材采购易出现腐败的问题,在医疗机构出现高值耗材异常采购行为时,四川省搭建的这一系统将发送采购价格异常电子预警书,对连续出现预警的机构,省卫计委将进行函询并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纳入省级约谈范围,进一步强化预警效果。
澎湃新闻从四川省卫计委获悉,去年以来,该省已对405家医疗机构发放高值耗材价格异常预警书1391份。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药物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傅鸿鹏认为,四川省推行的药械集中采购,不是简单的物资采购,还具有规范医院物流管理、预防腐败的政策功能。
傅鸿鹏表示,中国的药品集中采购,是伴随着行风建设和治理医药商业贿赂行动形成的,是多年的探索结果,具有强烈的监管意义。任何一个研究探索集中采购政策的人,不论是学者还是决策者,都不能忽视这样的背景和客观价值。中国的药品集中采购机构不仅仅是采购员、服务员,还是监督员和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