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业态丨点赞!中国医生“斩获”美国专利 这类手术患者的福音来了

来源:县域卫生传媒 作者:记者|李芳晨 发布:2019-12-23 17:00
胡海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内置式免气腹软质单通道手术装置,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微创外科免气腹领域的重大突破。

胡海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内置式免气腹软质单通道手术装置,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微创外科免气腹领域的重大突破。

“今天,是我最快乐的一天!我恳请朋友们一起记住这一天!”11月26日,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胆石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海教授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这样写到。

胡海教授团队成功为9名患者实施了单孔免气腹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标志着我国首创的不用打二氧化碳的腹腔镜术野形成装置正式投入临床使用。

这是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内置式免气腹软质单通道手术装置,是目前微创外科免气腹领域的重大突破。该研究项目在非悬吊免气腹微创外科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有可能成为我国微创外科技术向外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有的腹腔微创手术中,腹腔手术视野有两种方式:腹腔灌注CO2使腹腔膨胀或用物理“提拉”方式牵引腹壁拉出腹腔内空间,但这两种方式都存在技术性的不足。

使用CO2气腹对人体呼吸、循环系统可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心肺功能不良的老年患者,CO2高度的可溶性会引起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增加了腹腔内压力致使膈肌上抬,使患者心肺受到压迫,出现呼吸窘迫和心脏功能障碍。由于CO2的持续灌注,产生长时间的腹腔镜内高压环境,部分患者甚至出现气栓等严重后果。

通过物理提拉的方式是采取纵向上提腹壁开创手术视野,但因纵向上提意味着腹腔内器官像中心驱动,实际术者视野并不理想。患者术后由于腹壁的牵拉伤,疼痛感觉明显,愈合时间长。

与常规手术方式不同的是,内置式免气腹软质单通道手术装置,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两种术式的弊端。“它主要是通过体外充气,使手术装置在体内膨胀成形,呈一个“中空”的三角形,为医生创建手术器械操作的足够空间。”胡教授介绍。免气腹单通道手术装置由支撑部、延伸部、操作部和进气部组成,可以在腹腔镜撑出足够手术空间和视野,并且不会像灌注CO2一样在腹腔镜产生大的高压环境,患者心肺功能不受影响。

由于该装置是从中心向外膨胀,因而建立了一个稳定的手术通道,并且可以将手术器械与周围脏器组织有效阻隔,起到了保护周围脏器的作用。同时,由于无需牵拉腹壁,避免了患者腹壁牵拉的痛苦,并且由于安装方便,手术操作时间大大缩短。

作为颠覆腹腔镜打二氧化碳惯例的新技术,从患者脐内侧创口、进入器械、安装免气腹装置、摘除、取石胆囊,整个时间15分钟即可完成,手术效率与常规腹腔镜无差异,并且具有小创口、单孔、无腹膜损伤,视野开阔,置放撤离方便等优点。

据介绍,该项研究早在2011年就在上海市卫生局重点课题(课题编号:20114017)的资助下进行研发,课题的技术成果于2013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年进行专利转化,并于2018年获得美国发明专利。2019年6月该技术成果产品“一次性单孔腹腔镜手术通道”正式通过国家医疗器械注册审批(注册证号:沪械注准20192020273),至此历经5年才成功投入临床使用。

2018年获得美国发明专利证书

回忆这项技术从无到有的历程,胡教授感慨道:“在过隧道中突发灵感,从起初的空想到着手申请课题,无数次失败后终于找到合适的材料后造形,经历多次动物实验到临床试用,从取得中国发明专利到获得美国发明专利,从申请临床应用到正式获批………走过了整整5年的时间”。

据悉,此项技术全球目前只有上海东方医院开展,而胡教授作为唯一掌握此项技术的医生,他坚信,这项技术的众多优点一定会被更多医学专家和患者所接受。“所有具备单孔手术经验的外科医生经严格的训练,都能掌握这一‘集两利于一器’的新技术。”胡教授也对这项技术的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