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国企医院改制为社会资本让开大道

来源:政府 作者:政府 发布:2014-05-20 00:00
公立医院改制时“既要稳妥,又要慎重”,坚持试点先行,防止一哄而上、一卖了之,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先后两次就公立医院改制作出表态。 在2月份公布的《2014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中,卫 计委提出,“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持续提高社会办医的管理水平和质量。”其中,2014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制定国有企业所办 医院改制试点工作方案,推进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城市国有企业医院改制试点。”

  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在谈到公立医院改制时也明确表示“既要稳妥,又要慎重,坚持试点先行,防止一哄而上、一卖了之,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名称中带有“矿业、“电力、“职工等字眼的国有企业办医院在我国公立医院体系中,曾经占有庞大的数量。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逐步推进,国企所办医院改革也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国企医院不仅要面对公立医院的竞争,还要与民营医院争夺市场,经营逐步陷入困境。

  面对公立医院庞大的数量,政府财政无力实现全额补偿,这使得公立医院只能依靠营利创收来维持运行。这一方面损害了公立医院所应有的公益性,另一方面又因为公立医院事业单位制度的约束,而造成了医疗资源无法得到合理配置。

  鉴于此,不少学者都曾提出,减少公立医院的数量,为社会资本留出空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国恩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医院改制,使一部分政府继续主导、一部分由市场调节,“这样社会力量和政府力量才能施展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

  这也正是企业医院改制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它为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提供了重要渠道。

  有医疗投资机构人士曾对记者表示,社会资本办医完全靠新建医院,投资太大、周期太长,难以承受,而且医疗人才、医疗资质等资源难以取得,而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则能够帮助社会资本克服这些障碍。

  目前,凤凰、华润等国内较大的医疗集团都曾经参与企业医院的改制。而凤凰医疗集团更是在参与一系列医院改制、托管之后,成功在香港上市。

  2013年末,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健康服务业意见中,都提出了社会资本可以参与公立医院改制。这甚至引发了随后短时间内出现的资本投资医疗产业的热潮。不过,目前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医院仍然困难重重,包括资产归属、人员安置等方面都面临难题。

  据记者了解,卫计委关于实施企业医院改制的相关调研已经展开。2013年末,卫计委体改司曾向地方下发过关于填报国有企业医院信息调查表的函,要求各地方,开展国有企业所办医院相关情况调查,并填写国有企业医院调查表。

  调查表还特别注明,对于已经改革的医院,需要填写改革方式、资产评估、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安置等方面的信息,以及改革前后三年医院的运营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