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非公立医疗机构看病人数仅为公立医院1/9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发布:2014-05-04 16:28
2014年将是医疗服务产业的“政策大年”,国家对社会资本介入医疗服务业的鼓励,将给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医疗机构带来机会。社会资本办医将享有更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从而有利于医疗机构的大跨越,非公立医疗机构或迎“发展的春天”。

  [导读]2014年将是医疗服务产业的“政策大年”,国家对社会资本介入医疗服务业的鼓励,将给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医疗机构带来机会。社会资本办医将享有更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从而有利于医疗机构的大跨越,非公立医疗机构或迎“发展的春天”。

  人间四月天,小鸟在枝头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花开柳绿,仿佛是在为2014年的春天“鸣锣开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曾笑言,网上说,中国有“老三难”,被称为三座大山:教育、医疗、住房。此番表态不仅充满着直面问题的勇气,而且很接地气,更从侧面说明医疗改革的担子的确很重,改革刻不容缓。

  政策背景:

  近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家将适度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机制,以鼓励社会办医。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所有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可依据自身特点,提供特色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收费方式可以灵活,可以按服务项目收费,可以按病种打包收费,也可以按服务人次等确定收费方式。 以“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为代表的医疗改革,可以说贯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放开民营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就是借助市场之力来激发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

  2014年将是医疗服务产业的“政策大年”,国家对社会资本介入医疗服务业的鼓励,将给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医疗机构带来机会。社会资本办医将享有更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从而有利于医疗机构的大跨越,非公立医疗机构或迎“发展的春天”。

  【刻不容缓】非公立医疗机构看病人数仅为公立医院1/9

  公立医院在品牌、实力和市场份额上占据绝对优势,占有90%的市场份额:去年前10个月,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疗机构总数之比为13440:10877,大约1:1,但全国公立医院总诊疗人次和住院人数与非公立医疗机构相比均为9:1。由于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长期得不到应有的扶持,在技术实力和政策支持上和公立医院待遇悬殊,多数非公立医疗机构只能在公立医院的夹缝中艰难生存。非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刻不容缓。

  【突破医改】满足多元化健康服务需求

  “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始终是困扰中国百姓的问题,根据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和对中国医疗市场的观察,放开非公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探索更好体现市场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机制,应该是突破中国医改困局的勇敢尝试,更具有深远意义。 首先,有助于社会办医的健康和规范发展。鼓励社会办医是国家医改的重要方针,旨在全面提高医疗供应能力,更好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社会办医的投资与服务责权具有明确的市场自主属性,有助于逐步形成良性、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其次,有助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有章可循。众所周知,当下中国公立医院改革实施的若干“内增活力”措施奏效有限,条件之一正是缺乏可供参照和选择的外部市场。

  最后,有助于政府干预手段的与时俱进。医疗市场的最大特点是信息不对称,它要求政府要探索适应开放市场管理的创新手段,做到放而不乱,市场成效更好。

  【行业呼吁】非公立医疗机构需要更多的支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也逐渐提高。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竞争激烈,以及各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社会力量办医院的积极性在降低。他们呼吁,非公立医疗机构无论是在政策支持、社会认可度还是人才力量上都需要更多的支持。

  他们坦言,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过一些不良行为,但那已经为他们所摒弃。为了吸引更多的患者就医,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和诊疗水平。力主在特色经营上下功夫,在一个领域精益求精。他们反复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告诉更多百姓,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大家相信我们,真正走近我们、了解我们。我们会坚持取信于民,让利于民,为病人搞好服务,树立好的口碑,打造一个过硬的品牌,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大刀阔斧”迎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春天

  医疗行业作为人们健康的守护者,其实也和其他服务性行业一样,都需要不断的竞争和开放,因为竞争和开放将带动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而最终的结果则是老百姓获利。

  从第一家非公立医疗机构落户济南,在采访过程中,虽然有部分非公立医疗机构仍不愿坦承自己为非公立医疗机构,但无可争议的是,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积淀,通过政府对所有医疗机构严格审核,医疗机构的自身努力,医疗市场逐渐走向规范,非公立医疗机构逐渐走上正规化的道路,并逐步向集团化方向发展。记者相信非公立医疗机构在通过不断吸引优秀医疗人才、引进先进设备、提高服务治疗等“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必将会逐渐缩小与公立医院的差距。加上国家鼓励社会资金办医,市场与资金的互相作用,将使得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被看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春天,将给予老百姓的健康更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