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6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高度重视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 作者: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 发布:2020-05-28 10:50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以下简称《基本医疗法》)于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并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作为首都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高度重视《基本医疗法》的出台,按照“法治引领、科学执法”的要求,大力开展新法的学习和宣贯,多次组织学习研讨,不断梳理和总结,积极创新,探索建立新法颁布后的执法准备工作机制,做好新法实施前的各项执法准备工作。


1
高度重视 领导班子专题学法
《基本医疗法》通过后,市所高度重视,2次召开所领导班子专题会,专题学习研究。2019年12月领导班子成员对《基本医疗法》进行了集中学习。作为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基本医疗法》总结了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经验,对当前医疗卫生领域多个社会关切的话题进行了回应,《基本医疗法》的出台意味着国家从法律层面对医疗卫生健康领域里的社会关系和行为进行了规范。所领导强调,作为市级卫生监督机构,要主动作为,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新法正式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2020年5月,针对前期的执法准备工作,所领导班子再次进行专题研究。会上指出市所要积极创新,探索建立新法颁布后的执法准备工作机制。同时强调新法正式实施前要主动学习,强化履职尽责的法律意识,防范各类潜在风险,着眼首善标准,着力“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促改革”,将执法监督作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2
 加强研究 全面梳理 确保依法履职
《基本医疗法》共10章110条,自2020年1月开始,市所依据职责范畴,加强对新法的研究,对相关法律条文进行全面梳理和拆分,明确了新法规定的相关违法行为和违法行为依据、行政处罚依据和行政处罚的种类及幅度、行政措施依据和采取行政措施的种类等内容,并制定了日常监督检查表,
为该法的日常执法监督提供借鉴与参照,确保依法全面履职。
5月,市所组织业务骨干30余人对《基本医疗法》的实施背景、目的、意义和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进一步厘清概念,统一认识,同时结合执法实践中的问题,对法律常识、法条竞合、概念表述等问题以条文释疑、交流互动等形式开展学习,重点对新法中涉及的医疗卫生机构变相分配收益、告知义务描述、综合监管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与深入交流。



3
积极创新 探索新法颁布后的执法
准备工作机制

北京市卫生监督工作涉及领域广,执行的法律众多。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卫生监督机构依法承担111部法律法规规章的监督执法职责。近年来,多部卫生领域的法律相继出台,目前还有多部法律正在制定或修订中。

鉴于新法(包括新颁布和修订的法律)颁布后到实施前,直至实施后的一段时间内,大量的执法准备工作需要由市级部门统筹落实后全市统一执行,市所积极创新,探索建立新法颁布后的执法准备工作机制。

通过建立工作机制,从行政执法的角度明确新法颁布后,各项执法准备工作的职责分工、内容要求和规范流程等,这对于推进规范执法、防范执法风险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