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地方协会丨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展交流会暨双评研讨会在顺义举行

来源: 北京市顺义区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 北京市顺义区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07-10 16:07

201876日下午,北京市非公协会发展交流会暨双评研讨会在顺义区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地(京顺中医堂)召开。顺义区卫计委对北京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顺义区召开首次发展交流会暨“双评”研讨会高度重视,区卫计委陈豪副主任、医政科杨学祥科长出席了会议。北京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主持会议,海淀区非公医疗机构协会会长沈留成、朝阳区非公有制医疗机构协会办公室主任高永春、昌平区非公有制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刘慧勤、顺义区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唐细忠及上述四个区协会的部分副会长、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有三项:协会发展经验交流、双评工作研讨、北京市非公医疗党建工作委员会筹建事宜。

 

会议开始,陈豪副主任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行政机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从“只进一个门”到营商环境的改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民营组织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宽松,政策越来越好,给非公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在新的形势下,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就像一个大家庭,能够起到相互沟通作用,起到桥梁与纽带作用。协会需要为会员单位做好大量的服务工作,需要做好创新工作,让会员单位增强归属感。只有协会发挥了群体效应,才能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一、协会发展交流

会上,顺义区、海淀区、昌平区、朝阳区4家非公协会先后介绍了各自发展经验。

顺义区非公协会会长唐细忠从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协会班子成员认同感强、以活动促进情感、以需求促进服务、以学习促进发展、为会员解决实际困难、为会员单位办理实事等方面介绍了主要做法和体会。虽然协会成立时间不到一年,却做了大量工作。例如,举办协会发展论坛、为会员单位办理医师责任保险、组织培训学习、为会员建立绿色通道等工作。唐会长还就促进北京市非公立医院整体发展提议成立“J20”联盟,即:16个区各推选1家标杆机构+北京协会挑选出4家最优秀标杆机构组成核心团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促进各区成立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形成双轮驱动。 

 

昌平区非公有制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刘慧勤从规范化管理、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帮助会员单位解决环保问题,统一实验室提高质量、集中采购、统一议价、开展继续教育、解决实际困难、医疗机构校验承接政府项目等方面介绍了主要做法和体会。

海淀区非公医疗协会会长沈留成从“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维护权益”行业协会职能;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为社会服务;开通“海医协”APP系统为会员服务、与北京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注重发挥社会组织联合会作用等方面介绍了主要做法和体会。

朝阳区非公有制医疗机构协会办公室主任高永春从建立口腔专家库、医疗退休人员专家库;制定《朝阳口腔种植诊疗技术规范》、《行业服务公约》、《考核办法》;争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会员单位办理实事,解决实际困难;成立口腔分会、医学美容分会、中医分会,由行业管理转为专业管理等方面介绍了主要做法和体会。

朝阳区非公有制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朝阳区非公医疗机构协会的特点:第一,建立专业委员会管理机制。专业委员会是学术性的,建立分会赋予它一定的管理职能。为此,协会制定了分会管理办法。第二,建立“朝—20”先锋团队。必须把最先进的、最优秀的排头兵纳入核心团队,给予极高荣誉,用激励先进的办法推动行业发展。第三,紧跟形势。核心团队有引领作用,必须高标准,严管理,有一种比进入奥运会还难的感觉。加入核心团队,有一种无尚光荣的感觉。第四,树立正风。协会要在党组织建设、医改、服务等方面做实事。

 

二、双评工作研讨

今年,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将在北京、深圳、武汉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和山东省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开展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

会上,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介绍了“双评”工作意义、“双评”工作机构、试点范围、申报条件、申报程序、评价办法和注意事项。

“双评”工作机构由领导委员会、评价专家委员会、评价标准委员会组成,负责“双评”工作。

试点范围:在北京、山东、深圳、武汉地区各选择10家门诊部、诊所会员单位开展信用与能力评价。自愿报名参加“双评”的单位,必须是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成员单位。

赵锡银副会长强调,为加强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自律管理,提高社会信用和医疗服务能力,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在全市非公立医疗机构中推行“双评”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要把北京市最好的、最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医疗机构评选出来,树立行业标杆,塑造北京形象。

三、北京市非公医疗党建工作委员会筹建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的要求,在北京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中要建立党建工作委员会。

会上,赵锡银副会长介绍了建立党建工作委员会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机构设置、职能作用。赵锡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在非公组织中建立党组织,这是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引起协会高度重视。为此,在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中,要建立党建工作委员会。      

 

通过这次会议,与会人员交流了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发展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研讨了开展“双评”工作有关问题,明确了开展“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的基本要求;学习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非公医疗机构建立党建工作委员会的精神,了解了做好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