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河南社会办医疗机构商业健康保险推广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圆满举办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3-03-06 15: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发展社会办医和商业健康保险的工作要求,改革和完善商业健康险服务体系,完善社会办医保障制度,构建行业组织、社会办医和商保机构的工作合作机制,2月26日下午,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举办的河南社会办医疗机构商业健康保险推广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圆满举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发展社会办医和商业健康保险的工作要求,改革和完善商业健康险服务体系,完善社会办医保障制度,构建行业组织、社会办医和商保机构的工作合作机制,226日下午,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举办的河南社会办医疗机构商业健康保险推广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圆满举办。

会议现场

    下午两点,研讨会在郑州颐和医院会议室拉开帷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保险事业部副主任邱苗、学术培训部副主任张静、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叶琳、学术培训部副主任何艳娇,以及郑州颐和医院院长赵志刚、河南省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会长、郑州仁济医院院长侯建玺,南阳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南阳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濮阳平原医院院长暴党振、河南宏力医院副院长杜鑫、洛阳乳腺病医院院长董守义、郑州中康医院院长执行院长翟绍雪、滑县骨科医院副院长马芳静等近30位社会办医院院长、副院长及医保、商保部门负责人参会。

郝德明讲话

郝德明会长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国家行业评价、商业健康保险推广、国际医疗旅游业务、重点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医协体等五项重点工作,并重点阐释了商保调研工作的背景、目的及重要性。他指出,商保调研工作需要汇聚社会力量,借鉴优秀医疗机构在商保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完善调研方案,制定《全国商业健康保险合作基地》评价标准,促进社会办医与商保机构的协同发展,以国家行业评价和商保杠杆市场化手段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和高质量发展。

研讨环节,各医院参会代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依次介绍了本单位的商保合作情况,并对本次商保推广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保险机构要深化产品供给侧改革,推动健康管理服务与健康保险产品相结合,切实提高参保和理赔的便利性,并表示愿意与商保机构共同建立就诊数据系统,希望在协会的统一组织与管理下,深化与商保机构的沟通合作机制。

讨论现场代表发言

叶琳作报告

随后,叶琳介绍了协会开展国家行业评价的目的和意义、标准体系、实施流程和结果应用等工作。协会自2016年起在全行业开展国家行业评价工作,该项工作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医改政策要求,履行行业协会监管职责,提升医疗机构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促进社会办医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张静作报告

张静介绍了继续医学教育相关政策法规、管理模式、举办意义、申报时间、流程和要求,以及近年来协会开展国家级继教项目的整体情况,并交流了协会开展专业能力项目和基地建设的目标、管理架构、实施步骤等工作。各医疗机构通过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和专业能力项目,将有效助力医院重点学科申报和医务人员职称晋升,提升医院科研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医院品牌建设。

集体合影

会议最后,郝德明会长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十四五”时期,社会办医与商业健康保险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今天的交流座谈,进一步了解了河南地区社会办医对商保的需求,明确了商保推广工作的思路与措施,为下一步双方合作指明了方向。会后,协会将结合全国多地的调研情况,形成《全国社会办医商业健康保险行业调研报告》,向国家有关部门专题汇报。对于积极主动参与调研的社会办医和商保机构将被优先列入行业扶持发展对象,优先合作建立国际医疗旅游、投融资、重点专科建设和医生多点执业人才交流基地等。

近 期 活 动 精 选

●关于招募肿瘤康复专业能力培训项目特聘专家的通知

●关于启动2022年度会员会费收缴及会员招募工作的通知

分支机构丨关于招募护理分会第二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分支机构丨关于招募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学术培训丨关于启动眼科亚专科专业能力培训项目及相关培训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学术培训丨关于举办“聚焦超声面部年轻化临床应用城市巡讲”(深圳站)的通知(第二轮)

●关于举办京津冀社会办医数字化转型培训班的通知

★ 点击标题可了解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