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大咖 | 廖新波:医生集团往哪儿走?这些问题你得注意

来源:医策 作者:廖新波 发布:2016-04-22 16:12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廖新波受邀出席由《E药经理人》、《E药互联网研究》、《中国县域卫生》、思享广告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就今后医生集团的发展方向做出演讲。(以下内容根据廖新波在本次大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我们要了解医生集团往哪里走,首先要了解我们的形势。我们形势是什么样的?目前医改七年了,公立医院面临的改革挑战力度将来会越来越大。为什么?我们可以从中国科学院一个数字报告的权威报告里面读出一些问题。医改里面提出加大政府投入力度,08-14年以来我们的总的投入没有多大的改变,反而14年是7.4%。这里又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将来公立医院改革,政府会不会加大力度呢?这是一个难题。


还有一个医疗费用的问题。医改里说要解决医疗费用不断增高,事实上医疗费用还是连年在增高。现在可以看到这么多年来民营医院发展很快,但是它的服务量总体来说远远没有达到10%,这给民营医院发展带来空间。对于民营医院来说,我认为目前面临的挑战就是行政官僚和公立医院垄断的背腹夹击。我们的政策很明显要支持,但事实上在座各位都可以感觉到我们很多政策瓶颈一直在困扰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两大引擎可以对照,一个是十八大提出的互联网+医生团队,也是行政长官第一次在这么庄严严肃的场合提出来一个问题。为什么?我感觉到,医改这么多年来,大医院越做越大,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很低。基层医疗服务低,怎么能够承受如此沉重的医疗服务呢?这个疑问是错的,因为医生根本没有流动。不要埋怨我们基层医生,我们大医院所有医生都来自基层,来自农村。我们有什么理由埋怨人家?


我们的国家政策是医生集团爆发的引擎。如何供给侧改革在医疗体制改革里面更多是在医生劳动力方面。过去医改里面我们所做的是需求侧改革,而需求侧改革到现在就是现在的局面,我们依然没有找到医疗的目的。在医生、医技和护理人员如何实现公立医院,我认为土地无非是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又如何曲士英我们供给侧改革,开放给社会。公共财政如何保证我们基本医疗,创新无非就是互联网。这些要素无非也是给我们将来医疗体制改革提供一个很好的启迪。


医生集团这么多年来如同还停留在码头的船,一直没有改,原因在哪里?最关键两个,一个是支付制度,一个是人事制度。这两个钥匙是把医生从单位人中解放出的钥匙。


我们可以从支付制度看分级诊疗的成败。刚才大家对医生集团的发展充满信心,但如果不解决两把解锁钥匙和行政禁锢的话,医生集团永远走不远。人事制度改革给公立医院改革带来很大的挑战,人事制度能改的多深,关键是既得利益部门如何回应。支付制度,我的设计设想就是想把医院服务,医生服务,影像服务和检查检验服务分开,使医生服务得到历练。是目前医生创收的一种欲望或者是医生依附大医院的动力取消。大家知道为什么医生流不出去,为什么医生愿意被圈养?其实医生价值根本没有实现,而是通过其他的服务去体现创收。 


行政解禁是什么?第一是消除医疗技术,按照医院等级准入,技术跟医生走。跟美国一样,只要我拥有这个技术,我有这个资质,不管我走到一级二乡镇医院我都可以操作这个技术,这个技术不应该因我在单位不同而贬值。第二是消除基本药物按机构使用。现在基本药物制度我认为很好,但是他最初衷是解决没药用,而不是作为医院等级使用的一个标准。现在我们医生到基层里面去开不到药,一些手术药开不了,常见病药开不了,病人还得转移到大医院。第三消除医生价值因医院等级定价。今天依然如此,我看到北京医院的服务定价也重新按照医院等级来计算。如果是这样,你愿意走出来吗?我们曾经走出来的医生最后也是乖乖屈服于这种禁锢,回到原体制,因为价值无法回归。


还有第三方检查检验,如果我们放开第三方检查检验,他怎么会比现在医院做出的结果还差呢?有规模的管理、质量的控制、专业人员的监控,检查检验如果不从我们的医院服务里面分开出来,就会造成武器竞赛。现在我们的设备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阶段,怎么办?所以在政府如何做他自己该做的一些计划,让更多的空间让出来,让我们检查检验结果真正互认。


大型公立医院平台面临的挑战是他们应该如何建立平台。其实医生多点执业是对公立医院的一个挑战,更是一种机遇。因为选择他应该要的医生,他也会着力研究市场我该发展什么。规模控制和分级诊疗,规模控制势在必行,分级诊疗也是我们一个心病。所以如果国家政策一直走下去的话,尤其是公立医院规模扩张,严格控制要问责到每一个地方的时候,是不是一个挑战呢?


如何使我们的医生工作室、医生集团走下去,从牢笼里面解放出来。我个人提出了这几个方面的改进,谢谢大家。(来源: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