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发改委:非公立医疗机构符合规定可纳入医保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法制晚报 发布:2014-05-06 00:00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日前联合发出“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发改委表示,凡符合医保定点相关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应按程序将其纳入社会保险的定点服务范围。

  据本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日前联合发出“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发改委表示,凡符合医保定点相关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应按程序将其纳入社会保险的定点服务范围。

  日前,民营医院在医保政策上未能享受到公平对待,医保往往成了公立医院的专利,目前的政策对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机构尚不够公平。有数据显示,能够进入医保定点的民营医院在北京、上海等医疗服务发达地区不到20%,绝大多数被排除在医保定点的大门之外。

  据了解,一个城市的常住人口中,约有60%至70%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民营医院因为没有医保定点资格,只能为剩下的30%至40%的人服务,而且这部分人同时也是公立医院争夺的对象,真正留给民营医院的市场份额所剩无几。

  显而易见的是,没有了医保政策等发展红利,在行政权力的强制分化下,民营医院的市场空间大大减小。这无疑是用行政权力强行给市场做了硬性划分,让民营医院有限的市场变得毫无保障。若不能实现政策层面的松绑,那么价格放开就可能难有作为。毕竟,在时下全民医保的环境下,民营医院如果不能分食这块大蛋糕,无从破解行业垄断的格局,就很难迎来真正的发展春天。

  虽然发改委表示,凡符合医保定点相关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应按程序将其纳入社会保险的定点服务范围,但如何才算“符合”、具体门槛的设置,仍需科学合理的筹划。因为在制度执行的过程中,有时候会因为诸多羁绊,让好的政策难以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益。

  放开民营医院价格只是第一步,让整个行业处于一个平等的环境之中,才决定着该公共政策的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