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成立

来源:健康报 作者:健康报 发布:2014-09-04 16:51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经国务院、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批准的非营利性国家一级行业协会。

  本报讯 (记者孙 梦)日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据了解,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经国务院、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批准的非营利性国家一级行业协会。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兼法人郝德明在会上指出,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截至2014年4月底,全国已建立民营医院11584家,占医院总数的46.3%,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50家,增长率为13.2%。然而,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规模较小、社会认可度不高、缺乏高水平的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和合理的人才梯队,发展遭遇"玻璃门"、行业存在信誉危机等诸多问题。郝德明表示,目前,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缺乏能够代表和反映其诉求与呼声的国家级社会团体和全国性行业组织,今年1月,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等68家发起单位和个人,正式向国家民政部提交成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申请。

  郝德明介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成立后,将担负依法维护非公立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等任务。协会将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困难和重点诉求开展调查研究,并向主管部门反映解决;组织社会力量和专家学者为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服务,引导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以多种形式支持基层和欠发达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等。

  据介绍,目前申请加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已达2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