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又一大批医院、诊所被取消医保资格!

来源:看医界 作者:魏小湘 发布:2019-10-22 10:06
104家医保定点机构的服务协议被解除,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资格。其中有66家医疗机构,多为门诊、诊所、社区服务中心及民营医院。

近日,据大众网报道,滨州市医疗保障局依据《滨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实施方案》和《滨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等有关规定,县(市、区)局申请,滨州市医疗保障局决定解除与滨城于学永中医诊所等104家医保定点机构的服务协议,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资格。其中有66家医疗机构,多为门诊、诊所、社区服务中心及民营医院。



医保局局长撰文透露医保改革方向


实际上,前不久,学习时报曾刊登医保局局长胡静林的署名文章《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对于医疗界人士来说,该文透露出医保改革未来几大重点方向。


强化规范监管。


出台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规范决策权限、守住政策口子。


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实现对全国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监督检查全覆盖。


加大抽查、飞行检查频率,加大公开曝光力度。


开展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对销售环节进行“穿透式”监管,为彻底整治流通乱象打好基础。


研究出台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有法可依、依法行政。


推进重点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着力推进相关改革落地,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


坚持带量采购、招采合一,在认真总结“4+7”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全面推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切实减轻群众药费负担。


积极推进DRG付费国家试点,促进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推动优化医院管理、规范诊疗行为。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进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发挥好价格杠杆作用。


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主要信息业务编码制定工作,形成全国“通用语言”,尽快建成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系统。


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持续提高线上直接结算率。


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


优化医保定点管理服务,支持社会办医事业发展。


医保局将深远影响中国医疗


实际上,早在2018年3月份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出炉时,对于卫健委、医保局的组建及职能划分,就有业内人士向《看医界》分析,中国医疗界将进入强势医保的监管时代,而且会越来越严。


首先,改革后,卫健委将强化其行业监管职能,逐步减弱医疗机构的准入职能。这将意味着举办医院、诊所将越来越容易,但来自卫健委的监管将大幅度加强,违法成本将越来越高,医疗市场退出机制将逐步完善,一些不法诊疗行为或将迎来零容忍和重罚,重者直接被勒令退出市场。


其次,三保统一并拿到医疗服务定价和招标采购权的医保局,将为各个医疗机构和医生们头上戴上一顶“紧箍咒”,而且不仅仅在于事后的严厉处罚,还有实时监控和预防机制。比如医生的处方,医院的诊疗路径等,都将迎来医保的严格监管。


一位留美学者就坦言,先进的医疗制度必须配有先进、有效的管理制度,否则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的大发展都可能带来诸多问题,甚至是灾难性的。因此卫健委加强行业监管、医保局把好医保钱袋子、约束诊疗行为是大势所趋。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改革带来的改变,实际上才更符合卫生和医保部门的职能身份,也为医疗健康产业的大爆发铺平道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加强医保监管的同时,有关部门应尽快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医保的支付标准,真正让医保主要为医务人员的劳动付费,让医护靠劳动获得合理合法的优厚报酬,而不是把大把投保人的钱以及财政补助,都花在了药品和耗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