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支持社会办医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医联体开展横向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来源: e医疗 作者: e医疗 发布:2019-06-13 15:22
2019年6月12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人社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中国银保监会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通知”

从针对《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政策解读中可以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达到45.9万个,占比46%;社会办医院数量达到2.1万个,占比63.5%;社会办医床位、人员、诊疗量占比均持续增长。但是与此同时,社会办医服务能力水平总体不高,医疗技术、学科水平、服务质量、品牌声誉等方面存在短板,有些地方政策落实不到位、不规范、监管不完善,亟需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对社会办医的鼓励扶持和促进规范发展的力度。


以上成为此次《意见》出台的重要背景。《意见》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从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服务等6个方面入手,提出22项政策措施。细细研读,可以看出政策对社会办医的“偏爱”,对公平促进社会办医的迫切。


在政策支持方面有意倾斜

这一点在税收优惠、用地供给、政府购买等方面都有所体现。例如,在“拓展社会办医空间”方面提出,各地在新增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时,要首先考虑由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有关医疗机构。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精神卫生等短缺专科领域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当地政府可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提供场地或租金补贴和其他支持政策。又如,提出“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创新政府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尤其支持购买社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和公卫服务。


推进“放管服”,简化准入审批


《意见》要求,各地要于2019年底前出台省、市、县优化社会办医跨部门联动审批实施办法,明确跨部门医疗机构设置申请审批首家受理窗口负责工作机制,明确各审批环节时限要求。加强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部门审批信息共享联动,减轻行政管理相对人负担。


推动公平竞争


从医院质量管理与《意见》支持和鼓励社会办医参加医院等级评审,并要求相关部门在3个月内反馈评审结果并及时认定。这一步是为了将社会办医纳入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管理控制及评价体系,促进社会办医医疗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并且,政府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实行告知承诺制,取消床位规模要求。


《意见》提出,将于2019—2020年,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0个城市开展诊所备案管理试点。试点城市跨行政区域经营的连锁化、集团化诊所由上一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备案,跨省级行政区划经营的,由所在省份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分别备案。《意见》要求推动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的分工合作。在新进推出的“医联体网格化”布局建设中,提出“社会办医可以选择加入”,且“综合力量或者专科服务能力较强的社会办医可牵头组建医联体,鼓励适度竞争”。《意见》还提出优化医保管理服务,拟将更多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纳入定点,进一步扩大社会办医纳入医保定点的覆盖面,社会办医正式运营3个月后即可提出定点申请,定点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3个月时间。医保部门要加强指导,为医疗机构改造信息系统提供支持和便利,方便定点医疗机构尽快为参保人提供服务。


在医疗信息化建设方面,《意见》支持社会办医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2019年9月底前,制定出台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和医保支付政策,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按规定合作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支持社会办医之间通过“互联网+”开展跨区域医疗协作,与医联体开展横向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构建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


《意见》多处提出建立合理分工、提供扶持、建立与公立医院的公平竞争与合作分工机制等主题词,从社会办医的准入机制、用地支持、审批效率、人才服务、办医评价、质量管理、职称评审、学术水平、医保管理、信息共享、综合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一出台便被视为社会办医的重大利好。


社会办医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对社会办医的大力支持与鼓励,能够对现有公立医疗资源不足做出有益补充,能够满足越来越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就医疗信息化建设领域而言,在此次出台的22项政策措施的引导下,社会办医的规模、规范必将有所提升,非公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春天或许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