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十百千”党建行动打造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武汉模式”

来源:中共武汉市卫生健康行业非公立医疗机构委员会 作者:李晓暖、易昕苑 发布:2018-12-20 15:33

12月14日,中共武汉市卫生健康行业非公立医疗机构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十百千”党建行动推进会在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召开,中共武汉市卫生健康行业非公立医疗机构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成立的第一家依托卫生监督执法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的党委。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董丹红及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健出席会议。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朱宏斌,党委副书记、主任张红星,党委委员、副主任彭厚鹏,武汉市非公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属各单位及各区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部分非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及法人,武汉市卫生计生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党建指导员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红星同志主持。董丹红和朱宏斌共同为中共武汉市卫生健康行业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委揭牌。



会议印发了《中共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委员会关于加强全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党建业务联推、市区联合、党群联建、流动党员联管、党内活动联动”的“五联”工作原则,确定建强党组织书记队伍、提升党员质量、推动党建品牌创建等八项重点任务,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的方法、思路和目标得到进一步明确规范。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做法:


一是“四联工作法” 促非公立医疗机构当好改革“生力军”。目前,武汉市共有3256家非公立医疗机构,占全市6071家医疗机构总量的54%。其中,从业人员3.5万人,有中共党员3232名,建立实体型、功能型基层党组织170个,涵盖非公立医疗机构239家。武汉市卫生健康行业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委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党建管理体制,负责领导市卫生计生委审批和管理、注册地点在7个中心城区,且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17家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党建工作,同时指导全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面上工作。


彭厚鹏表示,党委探索建立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四联”模式。一是形成市区联动的合力,二是形成党群联建的一体机制,三是形成党务业务联抓的融合体系,四是形成公立非公立医疗机构联手共赢的局面,让非公立医疗机构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武汉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是“十百千”党建行动 创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武汉模式”。朱宏斌指出,2017年,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创新开展了“十百千”党建行动,今年又提升为“一十百千”党建行动,通过“一个党委为中心指导行业党建,十家公立医院定点帮扶十家民营医院,百名党建指导员联系帮带百家非公立医疗机构党组织,千名基层党员医务工作者联系服务万民群众”,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基层治理方面的引领带头作用。两年来,帮助54家非公立医疗机构成立正式党支部,在非公立医疗机构新发展党员53名,指导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创建品牌18个。其中,市普仁医院药管支部品牌“医心为民”、武昌区白沙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品牌“健康常伴,医养同行”获2018年度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党建品牌;11家民营“好门诊部”、19家民营“好诊所”,30名民营医疗机构“好医生”,在武汉首届“老百姓心目中的民营医疗机构好门诊、好诊所、好医生”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形成了“一个中心,行业党建强引领;十家争先,结对共建创新果;百家竞进,联系帮带显作为;千人提升,两新党员亮身份”的良好格局。


三是“三个维度” 发挥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董丹红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是引领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切实做好民生工作的需要,是提升卫生健康行业社会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迫切需要。


董丹红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发挥卫生健康行业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重点要在三个维度上出实招求实效: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在非公立医疗机构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建强骨干队伍,锻造守信念、讲奉献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和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三是强化作用发挥,强化党组织在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党员立足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行业党建在服务社会中的“外溢”效应,扩大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社会影响力。



中共武汉市卫生健康行业非公医疗机构委员会的成立是新形势下助推全市非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进入新阶段。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和武汉市卫生健康行业非公医疗机构党委将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善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党建基础保障,创新行业党建工作载体,带动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打造卫生健康行业党建的“武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