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社会办医被医联体边缘化?医协体来了! 

来源:看医界(ID:vistamed) 作者:柒小略 发布:2019-09-03 10:01
在全国多地轰轰烈烈地开展“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的时候,社会办医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及生力军,在全国多地未能进入“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圈。

社会办医被“医联体”边缘化?

众所周知,根据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时间表,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距离完成目标只有一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根据2019年5月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发布的全国医疗相关数据统计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民营医院数量已经超过2.1万家。与2018年2月底比较,民营医院新增2185家。此外,在国家大力度放开诊所的政策下,诊所数量也在快速涌现。

然而在全国多地轰轰烈烈地开展“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的时候,遗憾的是,社会办医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及生力军,在全国多地未能进入“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圈。

9月1日,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举办的全国医协体建设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表示,把社会办医排挤出“医联体”并不符合国家支持发展社会办医的改革精神,而是一些地方的公立医院和地方相关主管部门对于社会办医有偏见,不愿意让社会办医进入“医联体”,以至于“医联体”成为了一些地方公立医院跑马圈地的工具。

郝德明表示,一位处在县域民营医院院长向其反映,根据当地县卫生主管部门发布的“医联体”成员公告,民营医院并未被纳入,容易让老百姓产生当地民营医院因不规范才未被纳入“医联体”的误解,此外,病人直接从基层医院转到公立医院,让当地一些社会办医院陷入病源困境。

郝德明还举例,甚至出现了一些省份,不仅出现了7000-10000张床位的公立医院,过度扩张医院规模和数量,并将虹吸病源的“手”广泛伸向基层医院,甚至把当地的民营医院不少优秀人才都给虹吸走了,甚至把小病当大病治,乱花医保费用,有的地方甚至把过度扩张公立医院的所谓“能力”还提拨为当地卫生部门领导上台后竭力打压社会办医,这让当地一些已经坚持了10-20年的社会办医界人士非常痛心。

社会办医“医协体”来了!

据郝德明介绍,为解决上述这一问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作为经国家批准的从事全国社会办医工作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在社会办医疗机构中建立多学科医疗协作体——“医协体”,以充分发挥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多元办医、促进发展的作用。

郝德明表示,“医协体”的核心特色就是坚持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理论为指导思想,充分体现社会办医机构的体制优势,充分考虑和保障医协体成员的生存与发展利益,而不是靠拉郎配和行政命令。

据介绍,“医协体”由中心医院、合作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康复机构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组成。支持一个医疗机构的不同科室与多个专科医协体建立合作关系,以跨区域开展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协同运作方式,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技术支撑,为发展不平衡的医院提供能力建设服务。

据悉,目前已经建立了39个专科“医协体”中心医院,以医协体中心医院为龙头,带动了近千家成员医院。“医协体”辐射成员医院,既有社会办医疗机构、也有公立医疗机构;既有专科医院、也有综合性医院的优势学科科室。

此外,在“医协体”建设和推广基础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还主导建立了“全国多学科医疗协作云平台——医协云”,为创造和搭建有利于医务人员多点执业、人才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推进社会办医融入“医联体”,有利于促进国家有关社会办医政策更好落地。

据“医协体”云平台营运中心执行主任赵晓冬介绍,在“医协体”云平台,凡属“医协体”的中心或成员单位,均可充分发挥和利用该平台的医疗资源,开放和结合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医学检验检查中心、药品配送机构、健康体检机构、健康保险机构等机构的协作通道,提供连贯性的医疗服务和机构间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此外,平台还提供整体化的远程医疗服务,提供患者、医生、医疗机构、第三方服务,服务社会办医、公立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科研协作等功能,可以开展医学、管理课程视频直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利用和常见多发疾病诊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效率和管理水平。

最后,赵晓冬表示,随着AI、5G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源头助力国家医改分级诊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