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北京放大招 医生创业可保留待遇3年不变 创业失败还可回原单位

来源:大医道 作者:大医道 发布:2017-07-12 12:55

日前,北京市人保局发布《关于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人员创新创业的“六种模式”,即:兼职、在职创办企业、在岗创业、到企业挂职、参与项目合作、离职创业。


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中,拥有创业项目或者科技成果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采取兼职、在职创办企业或者离岗创业等创新模式,在离岗创业3年期间,可保留相应的人事关系、基本工资和社保待遇;期间取得的业绩可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即便创业不成功,也可重返原单位。


医生自由执业,是医改的重要一环。此前北京市重磅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力推医生资源大流动。北京是全国医改的领头羊,具有标杆作用,此次政策一出,再次引起广泛关注,这意味着在职医生办医院、开诊所不再是梦想,对于医生群体而言,绝对是重大利好。


近两年来,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改革、支持医生集团发展、医生多点执业、医院收入可自由分配、医生开办诊所全面放开等政策连续出台,开放姿态前所未有,在当前的医疗行业趋势下,势必会推动医生多点执业、自由执业。可以预见的是,医生自由流动大潮即将到来。

在职医生可以办医院、开诊所了

只有从体制中解放医生,让他们自由流动与充分竞争,才能真正让市场来为医生定价,让好医生为医院带来高价值,从而改变医院靠药品供养的畸形现状,最终从根本上改变医患关系。


早在2016年11月,国家卫计委就接连发布了《关于修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和《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我国医疗机构的类别以及医生执业方式等内容进行修改。征求意见稿还明确将原文中不得申请设置医疗机构条件里的“医疗机构在职、因病退职或者停薪留职的医务人员”内容予以删除。这意味着我国正式开始筹备在全国推行“在职医生办诊所”的新制度,而本次修改就是国家卫计委准备为这项改革扫清制度障碍的体现。


今年3月份,国家卫计委又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令第12号”,公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修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实施细则》删除了第十二条第一款第三项“医疗机构在职、因病退职或者停薪留职的医务人员不得申请设置医疗机构”的内容。此项变动表明在职医务人员可以申请开办医疗机构了,国家对在职医生申请开办医疗机构终于“松绑”了。


而与国家放开医生办医院、开诊所政策相配套的,还有创业创新的政策红利。几乎与“12号文件”同时,人社部公布《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意见特别提出,事业单位技术人员创业可“留职不停薪”。对于离岗创新创业的,意见明确,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上述文件,正是此次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实施意见的政策依据。



哪些人可以走出去

“坚持首善标准,突破人才体制壁垒,打破对人才的束缚,让人才流动起来,真正实现人才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共享模式’。”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创新创业的人员范围,是以高校、科研机构为主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有专业技术职务的领导人员辞去领导职务的,从事科技管理工作、具有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能力的管理人员,都可以离岗创业,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加快科技创新。



离岗后待遇怎么算

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兼职、在职创办企业、在岗创业等创新创业活动,可以兼职取酬,获得成果转化收益。离岗创业人员离岗期间,原单位可保留相应的人事关系、基本工资待遇和社保相关待遇。


创业人员创新创业期间取得的业绩,可以作为其职称评审、岗位晋升、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与其他在职人员一样,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等级晋升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企业家也可到事业单位兼职

此次政策,既鼓励人才“走出去”,同时也支持“引进来”,建立科研人才在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社会间的双向流动机制,促进专业技术人员来去自由、合理流动。


比如,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设置流动岗位或特设岗位,聘用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科技人才、管理人才、海外高水平创新人才到本单位兼职,对急需紧缺人才采取“柔性吸引”的方法,为人才的双向流动畅通渠道。


创业失败还有托底

此次政策建立托底机制——一旦创业不成功,离岗创业人员还可以选择返回原单位,仍可按本人的专业技术职务进行相应的岗位聘用。创业期间,个人自愿流动到兼职单位或所创办企业的,原单位将按规定为专业技术人员办理解除合同等手续,保障其流动调出。


重要提示

离岗创业前得单位“点头”,打定了主意,但“说走,还不能马上走”。兼职、在职创办企业及离岗创业人员,还需向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与单位签订协议后即可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