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规模小、人才少、政策难落实、信誉现危机  非公立医疗机构求解四大难题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 发布:2014-09-03 16:50
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规模普遍较小,高水平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有关政策措施难落实,行业出现信誉危机。协会将开展调研,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和行业发展。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吕诺、胡浩)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郝德明近日指出,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规模普遍较小,高水平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有关政策措施难落实,行业出现信誉危机。协会将开展调研,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和行业发展。

  郝德明介绍,民营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的46%左右,但多为中小型医院,床位数只占14%,服务量只占11.5%。个体诊所数量众多但极度分散,公立医疗机构垄断医疗服务的局面尚未打破。

  目前,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主要来自公立医疗机构退休医务人员以及刚从医学院校毕业的青年医生。前者有一定医疗技术和经验,但年迈体弱,难以全身心投入医疗服务;后者年富力强,但临床经验缺乏,技术水平不高。郝德明说,这种人才结构严重制约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

  非公立医疗机构常遇到政策措施的弹簧门、玻璃墙问题。郝德明介绍,有些非营利性机构承担着基本医疗服务职责,但缺乏政府支持,经费短缺、收入不稳定;有些营利性机构则面临税收高、用地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

  郝德明说,长期以来,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主要精力放在对公立医院的扶持和管理上,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缺乏有力的支持,也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督导,导致"政府不放心、患者不认可、社会不信任"。

  他说,今年8月刚刚成立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作为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将针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向国家主管部门反映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状况、主要困难和重点诉求,为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截至4月底,我国已建立民营医院11584个,占全国医院总数的46.3%,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2%;个体诊所18.6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