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18家医院取消行政级别,院长不再是“官”了

来源:医学界智库 作者:Adam 发布:2017-08-04 16:37
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迈开了实质性步伐。

近日,青岛市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青岛市市属18家公立医院和科研院所(其中市属公立医院13家)将全部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各区市公立医院、科研院所也将同步启动改革工作。这标志着青岛市事业单位改革在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方面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这表明,接下来这18家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实行法人治理结构。一股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的大潮,正在奔涌而来。


图片来源:半岛都市报


理事、理事会;监事、监事会……这些对医护人员来说还有些陌生的岗位和机构,将陆续现身青岛市的18家公立医疗机构当中。7月底前,青岛全市公立医院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按新的体制机制运行。据山东省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改革范围还是政策创新性上,如此力度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山东省走在了全国前列。”


那么,此番青岛18家公立医院取消行政级别,都有哪些看点呢?据《医学界》分析,主要有四方面的看点:


第一,实行聘任制与年薪制相结合


熟悉公立医院改革的都知道,院长年薪制由来已久,三明医改当时推行的就是院长年薪制。但是单一的推行年薪制,虽然在薪酬改革上,调动了院长(管理层)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但缺少了聘任制的配套,还是不完整的。


公立医院法人自主权是建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的关键和核心。此次青岛实行的院长聘任制与实行院长年薪制相结合,在调动院长和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基础上,同步推动了公立医院去行政化,对于亟待破题的公立医院改革,具有突破意义。


第二,建立新的人事薪酬制度


在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方面,会议要求落实内部分配自主权。允许突破现行公立医院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同时实现同岗同薪同待遇,建立新的人事薪酬制度。这对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理事会有权解聘院长


与公立医院中“戴官帽”的院长不同,对于绩效考核不达标的院长,理事会有权予以解聘。


理事会是公立医院的决策机构(有社会力量参与出资的医院建立董事会),主要职责包括聘任(解聘)院长及医院管理层其他人员;制定院长任期目标和医院管理层其他人员考核评价办法、薪酬管理办法等。理事会一般由7到13名理事构成,人数为奇数。理事会每届任期一般为5年,其中外部理事在同一医院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2届。


第四,落实人事自主权


放宽机构编制管理,内设机构调整、岗位设置等事项可实行备案制。允许自主聘用人员,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可采取考察的方式直接招聘。这些举措,对于公立医院的用人自主权,将带来很大便利。


法人治理由来已久


了解公立医院改革的人都知道,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之一。作为我国第一所实施“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以它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而闻名全国。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医改方案中提到的“法人治理结构”就是以东阳人民医院的法人治理结构为雏形。


实际上,青岛的法人治理改革已试点两年多。据《医学界》了解,自2012年起,青岛市就在32家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学校、图书馆、文化馆等事业单位开展了法人治理结构试点。2014年,青岛市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改革试点工作在市中心医院启动,该院作为首个试点单位,成立并召开了由政府各部门及社区代表、医院代表组成的理事会和监事会。


业内人士表示,加快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就是要处理好医院与政府的关系,实行政事分开和管办分开,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而这其中,院长的公开招聘(聘任制)则是重要一环。


院长不再是“官”了


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推行了公立医院院长公开招聘。早在去年(2016年)9月20日,青岛市政府就发布《青岛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提出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实施范围包括青岛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未来这些医院的院长将不再是“官”了,而是单纯地作为医院的管理者。


实际上,据《医学界》了解,实行院长聘任制的做法由来已久,一位县级公立医院的副院长向《医学界》透露:“很多年前,我们县里面就推行过院长聘任制,对全县的公立医院领导实行聘任,只不过当时只是走了个形式。”据他介绍,“当时,分管卫生的副县长给我们这些院长、副院长每人发了一个聘书,就完了。然后向外界宣布,我们县实行了‘院长聘任制’。”由此可见,院长聘任制很长时间以来,都缺乏实质性的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实行院长公开招聘,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一笔。获聘的院长,行政职务被取消,只是医院“法人”,不再是“官”了,同时也一并实行了“去编制”。读到这里,很多人会纳闷:那么,这么做对院长有什么好处?“我看中的不是年薪,不是职务级别,是新的平台。”借用一位通过公招上任的公立医院院长的话来说:“历经多年沉淀,我希望把所学所悟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展示出来。”


为医改打开突破口


一位公立医院的管理者表示,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深水区,医院班子必须是懂医懂管理、有勇气有担当的复合型人才。实行法人治理,取消行政级别,公开招聘院长,这一做法改变了院长对领导负责的模式,转而为对医院、对患者、对社会负责,这将激发医院活力,为当前徘徊不前的医改,撕开一个突破口。


回顾新医改以来这8年,真正动摇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举措并不多,尤其是倍受争议的公立医院行政化和编制制度。在新医改进行到第8年且成效有限的当下,青岛18家公立医院和科研院所同步取消行政级别,对医改的推进含义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