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封杀严重套保科室?医保局新时代医院应对之道

来源:看医界 作者:徐毓才 发布:2019-11-04 11:28
医院、科室不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而对于医疗机构来说,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在新医保时代,合法合规经营才是长久活下去的王道。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地方医保局的通知,通知决定于2019年4月26日下午5时全部停止全市医疗机构医保中心端疼痛科诊疗项目,要求各医院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疼痛科医保患者全部办理出院结算手续,逾期未结算的医疗费用由医疗机构承担。同时规定,在2019年4月22日之后办理入住疼痛科的医保患者不予报销。


至于医保为什么要对疼痛科“大开杀戒”,停止疼痛科诊疗项目,疼痛科有什么问题吗?有网民反映:疼痛科挂床住院很多,套保严重。


疼痛科是干什么的?


与内外妇儿中医这些可是相比,疼痛科相对比较陌生,那么疼痛科是个什么科?平常都治疗什么病人呢?


有句歌词叫做“多么痛的领悟你曾是我的全部”,那么关于疼痛,你又有多少领悟?生活当中,如果我们的手被针扎到了,会感觉到刺痛。如果我们感冒生病了,会感觉到头痛。如果我们饮食不当,会有胃痛。跟心爱的来人分手后,会心痛。总之,疼痛作为每个人一生中体验最早、最多的主观内在感觉,它是我们生活中会经常遇见的问题。


但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所以至今还有众多患者正在忍受着疼痛的折磨。


国际疼痛学会从2004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11日定为“世界镇痛日”。


疼痛伴随人的一生。在国际医学界,它被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疼痛不但使患者身体和精神双重痛苦;长期延绵不断的慢性疼痛,还会使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发生紊乱,免疫力低下而诱发各种并发症。


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指出:急性疼痛是症状,慢性疼痛是疾病。


为了给患者创造无痛轻松生活,疼痛科应时而生。2007年7月,卫生部关于在《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中增加“疼痛科”诊疗科目的通知(卫医发〔2007〕227号)下发,通知指出,


随着我国临床医学的发展和患者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根据中华医学会和有关专家建议,经研究决定:在《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中增加一级诊疗科目“疼痛科”,代码:“27”。“疼痛科”的主要业务范围为:慢性疼痛的诊断治疗。只限于二级以上医院开展“疼痛科”诊疗科目诊疗服务。门诊部、诊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其他类别医疗机构暂不设立此项诊疗科目。


由此可见,疼痛科并不是可有可无的科室,疼痛治疗也是极其重要和必要的。


除了疼痛科,还有哪些科室很危险?


铁腕医保局整治套保,对疼痛科开刀,不针对哪一类医院或哪一级医院,目前打击套保的动态显示,不仅仅是民营医院,公立医院也会被整治。可以说,哪里是违规的重灾区,哪里就是整治先下手的地方。那么,除了疼痛科,还有哪些科室是套保的重灾区呢?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从科室来看,老年病科、康复科、中医科都是重点,这些可是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收治的病人病情一般都不严重,可住可不住。


从医院来看,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护理院、还有一些纯中医的中医医院,这些医院与以上情况类似。


当然也不是只有以上科室和医院才是挂床住院的重点,有的医院甚至会将感冒或很小一个皮肤包块收住院,有的收住院就是为了做一个全面的健康体检。


医保管理,既要铁腕也要科学


医保局成立后,一系列重拳出击大家有目共睹,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也是三定方案赋予医保局的重要职责,可以说,管不好医保基金,医保局自己就不会有好日子。


不过,三定方案给予医保局的职责很多,打击骗保只是其中一项。三定方案要求,国家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职责重大,医保局要不辱使命,铁腕手段必不可少。在铁腕手段整治之后,如何重塑一个新的、科学的监管体系,看好民众救命的钱袋子,这也对医保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几千年前大禹治水就告诉我们,光堵是不行的,即便将一个一个套保重灾区的科室、医院全部关了,可病人依然在,医疗需求依然在。


基于此,提醒一句:医院、科室不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而对于医疗机构来说,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在新医保时代,合法合规经营才是长久活下去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