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本地防控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刘玉洁: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 发布:2020-04-25 14:30
“我其实没做什么特别的事情。我申请去支援武汉没有批准,就守着家门口,给大家做服务保障。跟一线同志相比,我实在是没做什么。”接通电话时,刘玉洁说了两三遍这话,对于接受采访有些不好意思。
刘玉洁是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的院长助理、党支部副书记。三环肿瘤医院虽然是一家民营医院,但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所有医务人员和公立医院一样,并肩上了火线。
在朝阳区卫健委统一部署下,三环肿瘤医院累计派出6批共105名医护人员加入朝阳区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参与急救转运、物品消杀、楼宇社区防控等一线工作。
而这背后,多亏了像刘玉洁这样的工作人员在协调和保障。


我要上前线



刘玉洁老家是疫情重灾区湖北孝感,家人亲戚也有确诊,每天看着疫情报道,她始终揪着心。大年初五,她收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尽管家里还有2岁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但还是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家乡出了事情,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遗憾的是,刘玉洁没有被选入支援一线的队伍。


留守北京,她便分担起院里疫情防控的担子。从春节开始,先是做医院职工的身体情况统计筛查,2月10日起便负责外联运转,配合区卫建委组织医护人员加入区医疗队,为支援人员做后勤保障。


在这期间,刘玉洁又提交了2次去支援最一线的请战书,依然没有得到批准。随着北京的防控形势紧张起来,她便一门心思扑入到医务人员的协调保障工作中。



刘玉洁坚持把每一批支援人员送到一线,全面照顾起他们的生活日常,把每位同志的吃穿用度都细致地考虑周全,做他们最坚强的后方。


二月的北京还是寒风凛冽,想到大家每天在外奔波,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刘玉洁连夜联系工厂库房,从燕郊运回100多件冲锋衣。


考虑到一线情况复杂,为了让大家能安心休息,她统筹安排宿舍,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她还详细统计出行用车需求,按照路线远近调度车辆,为队员解决出行难题。



她每天细心记录大家的身体情况,还利用下班时间与队员们交流,大家都笑称“有困难找玉洁”。在刘玉洁以及院里其他同事的共同保障下,105名支援队员冲锋在前,获得了支援单位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虽然是有点遗憾没能亲自上一线,但坚守在家里和大家一起并肩抗战,我始终觉得和大家紧密在一起,我们想得多一点做得多一点,一线的队员们能更加轻松顺利的战胜疫情。”直到现在,刘玉洁办公室的灯也总是最早开,最晚关。



2月下旬,形势转好后,医院准备逐步恢复接诊,刘玉洁又扛起了督导检查的活儿。即使是没有工作的日子,她也仍然不放心,坚持每天上午去医院检查一圈,提醒各个科室同事做好防控的细节。


工作之余,她还到社区报到,加入社区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排查进出人员,为社区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志愿服务6500小时




协调运转、后勤保障,听起来虽不难,实操中却异常繁琐,涉及到诸多人员和细节。刘玉洁将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也得益于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


作为院团支部书记,她经常和年轻同事们交流,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院里有一支历史悠久的劳模志愿服务队,刘玉洁参加工作后又推动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动员年轻的医护人员参与进来。




在她的带领下,2支队伍200余名医务人员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服务、健康讲座、上门体检等志愿活动。劳模志愿服务队累计在属地街乡、社区面向百姓开展服务100多场次,受益居民超过20000人。青年志愿服务队自2012年成立至今累计服务3950人次,29064小时。


2019年青年志愿服务队还利用每周末休息时间免费对1000多名属地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完善健康档案,列入慢病管理。


而刘玉洁本人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6500小时。

 


工作中的“拼命三娘”



刘玉洁是典型的南方姑娘长相,白皙秀气的脸庞,笑起来眼睛弯弯的,但性子里却带着湖北人地道的闯劲儿和韧劲儿。
 
从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就像一个工作狂,面对日常工作一丝不苟,遇到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等重要工作时,更是一头扎进去,加班加点、没日每夜的干活儿。怀孕的时候,她仍坚持工作到预产期,生完孩子后,一听说工作需要,又二话不说提前一个多月停止产假上岗了。
 

为了做好日常的管理工作,刘玉洁深入科室,结合实际解决难题。结合档案管理的方法,她把医院建院30多年的历史资料整理成册,一边学习提升专业技能,一边总结积累前人经验,让历史档案焕发蓬勃生机。



为了提高自身理论与业务水平,她积极参加各种多层次学习培训,是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肿瘤分会最年轻的理事。


作为党支部副书记,她协助书记,用多年一线工作经验总结提出“一核双培五提升”党建工作,成为朝阳区卫生系统党建品牌,也成为朝阳区民营医院党建工作的典范。


工作之余,她也成为朝阳区卫生系统“我的梦•中国梦”“共述十三五”百姓宣讲团成员,走进社区居民讲述一线医务工作者面对肿瘤、癌症患者绝不放弃的身边故事,感动了很多听众。







在这次疫情当中,医护人员成为了大家广泛关注的焦点,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多机会去发现医疗卫生系统中经常被我们所忽略、所低估的一些人,像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像是刘玉洁这样在医院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


正是他们每一个人,构成了我们完整的医疗卫生系统,支撑着系统的正常运转。


他们在每一个稀松平常的日子里默默耕耘着,在危险关头第一时间站出来守卫我们的健康。


他们都是最可爱的白衣天使!



“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这样我们就能继续做很多事情。疫情对于病人正常就诊、治疗有很大影响,恢复正常后我们能帮助病人更好治疗,快点恢复健康。”刘玉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