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现场报道

直击疫情 现场报道丨武汉亚心总医院防护督导员:
医护冲锋一线战病毒,她们甘居二线守医护

来源:武汉亚心总医院 作者:武汉亚心总医院 发布:2020-03-18 13:45

自2020年1月22日武汉宣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经过全国上下的不懈努力,疫情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期间,我们不断听到各地区确诊病例数下降归零的好消息,同时也不断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被病毒击倒甚至牺牲,令人扼腕叹息的坏消息传来。

在武汉,有这样一家民营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在全力投入一线抗疫的同时,不忘建立“疫情哨兵”——防护督导队,来守护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

2月9日,亚心总医院被选定为新冠肺炎防治定点医院,2月16日接管沌口方舱医院,病毒肆虐,疫情紧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武汉亚心总医院的所有人员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其中防护督导员作为一个全新的岗位加入到抗击疫情一钱,为医院所有前线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来自亚心总医院体检中心90后护士刘莹,就是防护督导队伍中的一员。

下面,我们一起走进刘莹的日常工作,看看防护督导员在抗疫工作中到底扮演着怎样的重要角色。


90后护士,甘为抗疫幕后英雄

来自亚心总医院体检中心的护士刘莹,是一位3岁孩子的妈妈。2月9日,武汉亚心总医院被选定为新冠肺炎防治定点医院后,她每天都在关注着医院的抗疫动态,作为一名受过多年专业训练的护士,刘莹一直都希望有机会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2月13日晚上,刘莹刚哄睡了儿子,手机便不停发出震动,她知道自己等待已久的任务来了,果然,这是来自体检中心护士长的电话,告诉她,医院需要她去支援,但这她次她的角色是:病区防护督导员。

防护督导员到底是怎样的岗位,刘莹当时并不是很了解,但也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接受了任务。但家里人听说要去病区工作,害怕她会有感染的风险,非常担心。可是刘莹早已下定决心,整装待发,甚至还有一些激动,终于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抗疫做点贡献。刘莹连夜收拾好行李,第二天天刚微微亮,趁孩子还在睡梦中,带着家人的牵挂,拎着行李离开了家,奔赴医院。虽然心里知道,抗疫是个长期工作,纵然心里对年幼的孩子有万般不舍,对病毒也会有恐惧,但一想到抗疫前线需要自己,刘莹的内心就坚定了下来。

来到医院,刘莹见到了同是体检中心的周小桢和龚文芳,她们也是这支防护队伍中的一员,放下行李,她们便开始接受医院的培训和考核,考核通过后,8个督导员被分配到不同科室。这时,刘莹才知道,自己的工作并不是要到一线“冲锋陷阵”,而是在后方支援,为前方医护的安全保驾护航。虽然和内心的期待有点不一样,但是刘莹认为,这幕后的工作更重要,只有把医护人员保护好,他们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地在前线作战,救治更多的病人。这个工作和在前方战斗一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


防疫督导员——疫情的哨兵,医护的守望者

防护督导员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指导医护人员正确穿脱医疗防护用品,检查防护措施是否严密安全。很多不了解的人或许会认为,穿脱衣服还需要指导和检查吗?不就是:第一步,拉链拉开;第二步,人钻进去;第三步,拉链拉上。可是真的这么简单吗?

在疫情没有爆发以前,刘莹也是这么认为的。接受培训后她才知道,很多医护人员感染都是因为医疗防护用品穿脱不规范,防护措施不够严密引发的。所以,刘莹对于这项工作非常的认真和慎重。

每天刘莹都会早早地到科室,认真仔细地将各种防护用品准备齐全。然后协助医护人员穿戴防护用品,反复仔细地检查,确保没有任何纰漏。在防护服紧缺时,个别人员无法挑选合适尺码时,她们要想尽各种办法,将医护人员严严实实“包裹住”,确保每一位人员都安全进入隔离区工作。

图为:督导员协助医务人员穿戴防护用品。

穿严实了进去,脱的时候费时费力也不行,不仅浪费时间,还增加感染的机会,她们研究出了各种小妙招。比如:为了不让手套滑脱,进隔离区前,工作人员会用胶布将袖口和手套缠住,但是不容易解开,督导员将胶布留一个“小尾巴”,以便在脱除时容易解开;鞋套在工作中容易滑脱时,督导员用胶布将鞋套固定在防护服外面。这些贴心周到的考虑,得到了医护人员的一至点赞。

图文:督导员为医务人员研究出的各种小妙招。

除此之外,督导员们还要游走于医院各个角落,测量并登记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查科室各区域清洁消毒是否规范,督查科室潜在院感风险:如各种消毒液的浓度是否达标;各区域抹布是否进行分类等。她们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的同时,还担任着“哨兵”的职责。

图文:督导员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刘莹和她的7名督导员小伙伴,每天都要不厌其烦的和进隔离区的所有人强调穿脱细节,特别是脱防护服时,手容易接触防护服外面,造成污染,督导员们只好在旁边手把手指导纠正,一一记录每一人存在的问题,后续持续督导,直到每一个人都完全掌握。

她们常常会等所有人都从隔离区安全出来后,自己才能出来吃饭,所以她们常常是科室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虽然很辛苦,但是刘莹一直都是以12分的耐心来对待这份工作。每次看到医生护士们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全身汗流浃背,真的很让人心疼。同时在隔离区看到医护人员被厚厚的防护用品闷的头昏目眩,甚至呕吐,但短暂休息后仍然继续投入工作。刘莹说,前线的医护人员才是最辛苦的,自己的这点劳累和他们相比不算什么。

  

严防死守,防疫督导不能少
值得欣慰是,经过防护督导团队的共同努力,短短几天,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穿脱防护用品的熟练度和规范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防护意识也越来越强,工作效率越来越高。因为有她们的存在,前线医务人员的紧张情绪逐渐消除,都放心地把“后背”交给她们,安心投入一线治病救人。
让所有人高兴的是,亚心总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在不断传出好消息:截至目前,医院已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800余人次,出院患者累计500余人次,而且亚心总医院有督导员加入的科室员工实现”零感染率”,这些成绩里,有防护督导员队伍的一份勋功章。
通过刘莹的日常工作,我们了解了防护督导员的角色。她们很普通,但真的很重要。在非典时期,“小汤山”医院就设立了专职督导员岗位,被称为“白色宪兵”,对一切防护违规行为进行劝阻和督导改正。这也是当时“小汤山”医院医护人员零感染背后的故事。
严防死守,抗疫督导不可少。亚心总医院借鉴此法,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让抗疫工作高效进行,高度体现了其医疗工作的专业性和管理工作人性化。让我们和防护督导员及亚心总医院一起,共同期待抗疫胜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