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现场报道

直击疫情 现场报道丨武汉第一口腔医院成立口腔医护抗击新冠病毒医疗队

来源:武汉第一口腔医院 作者:武汉第一口腔医院 发布:2020-02-02 14:19

面对日趋紧迫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应武汉市江汉区政府、江汉区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征召,武汉第一口腔医院第一时间组队参与防疫一线工作。


1月29日上午,武汉第一口腔医院召开了特殊时期的全员大会,组织全体在汉员工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疗队,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乔、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杨小平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初步确定武汉第一口腔医院医疗队定点支援武汉商职医院的防疫工作。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刘卫敏教授抽出宝贵时间为我院参战人员培训。



当日下午,第一批医疗队成员前往武汉商职医院,接受由经验丰富的医护带头人进行的院感防护培训,以确保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学习结束后,部分人员立即留下开始接诊及护理工作。



这支医疗队是中国口腔界首批抗击新冠病毒医疗队之一。此举一出,全国口腔同仁纷纷发来慰问信息,表达敬意与问候,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专程致信第一口腔医疗队,“这是口腔医务工作者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履行救死扶伤天职的实际行动。



1月30日上午,医疗队在武汉第一口腔医院召开壮行誓师大会。许庆安院长向医护人员反复强调,医者无畏也要科学防护,认真培训学习和听从指挥,配合传染病、呼吸系统疾病救治以及急救等方面的专家,确保安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李宗族院长一边肯定这只最能代表第一口腔医院风采的铁军,一边自己泪光闪烁。医疗队里有位牙周科的博士,是一位二胎妈妈,二宝尚在哺乳期,此次出征,正是舍小家顾大家爱国家的典范。


81岁的全国口腔界泰斗樊明文教授,是位见过大风大浪的人,可是当他走上台前与队员话别的时候,竟欲语泪先流,至泣不成声。平静一会儿,这位尊敬的长者说:“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了荆柯刺秦王的易水送别,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然后这位老人家就再也说不出话来。


了解口腔的人就能了解樊明文教授此刻的心情。这批参加医疗队的成员,有的是江汉大学的教授或副教授,有的是工作几十年的口腔专家,但是他们在传染病、呼吸等疾病面前并不擅长,全凭着丰富的临床处理经验以及马上要进行的快速培训来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临床工作。也就是说,他们此次出征,教授也是学生,是肩负国家重任,抱着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生命维护的使命感在逆行。



宣誓“完成使命,安全归来”之后,医疗队由武汉第一口腔医院专车送往定点支援机构——武汉商职医院。商职医院正在病房扩张的百忙之中,但是,医护人员处乱不惊,亲自动手做好清洁卫生,把病房一间间的做好清理消毒,又动手把一间病房改成医生办公室,等待当晚的第一批入住病人。等盒饭的时候,一位头部等拆线的患者十天来遍寻医生不得,医疗队即刻帮助他做了拆线。下午,小分队已经进入了正常的工作状态,等待入住的病人。



这几天的武汉,窗外风和日丽,一派安静景象。当我们在疫情的风眼中,我们才深深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默默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