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现场报道

直击疫情 现场报道丨医生鏖战疫线30天不幸病倒,​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实施大血管杂交手术全力救治

来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作者: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发布:2020-02-23 11:25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
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大量医护工作者奋勇无畏、
忘我拼搏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近日,武汉市第九医院新冠肺炎病区呼吸内科医生鲁进,一直奋战在一线,却因过度劳累诱发主动脉夹层,倒在工作岗位上。为了给予鲁进医生最好的治疗,九医院紧急将他送往亚心医院。经过亚心医院全力救治,目前鲁进医生已经安全脱险。


抗疫奋战30天 突发主动脉夹层
鲁进今年40岁,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今年春节前,九医院被明确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后,他被任命为住院部八楼病区的业务负责人。
自接到疫情救治命令以来,鲁进每天工作在疫情临床一线,不仅要尽心尽力救治每一位新冠患者,还要进行采样数据统计等琐碎工作。自1月初疫情发生以来,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每天致力于患者的救治上,鲁进更是加班加点的扑在临床一线上。
“那天早上8点交的班,大约9点的时候去查房,鲁医生突然说胸闷,喘不过气,额头大汗直滴。”病区主任唐雯雯回忆说,鲁医生平常乐观开朗,总是满脸笑容,并没有心血管方面的既往病史。
医院领导闻讯赶来,安排救护车将鲁进送往最近的普仁医院救治。当天下午,经胸腹主动脉增强CT扫描后诊断为“胸腹主动脉夹层撕裂”,经上级沟通,第二天就转往亚洲心脏病医院的ICU病房。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疾病,如果动脉夹层出现破裂出血,24小时的死亡率超过70%。让同事们揪心的是,鲁医生在入院常规检查中,伴有低热,肺部CT提示有片状磨玻璃样影,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实施大血管杂交手术
挽救其生命
据了解,包括鲁进在内的一线医护人员,已超过一个月没有轮休。“每天早上8点到岗,穿上防护服不吃不喝,一直到下午5点半才能下班。”同事们介绍,鲁医生作为病区业务负责人,每天要查房会诊、维护整个病区的呼吸机、制定收治患者的核酸检测计划,经常一拖就是八九点才走。
“工作高强度,生活不规律,营养跟不上。这种持续紧张的状态,极易诱发胸腹主动脉夹层撕裂。”亚洲心脏病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祁明表示。
为了给予鲁进医生最好的治疗,又不影响疫情防治的大局,亚心医院决定为他实施内外科杂交手术,同时联合耗材厂家共同减免了10余万元的手术耗材费用。
祁明主任介绍,手术分成两步,第一步先做外科“颈总动脉-锁骨下动脉转流术”,就是在患者的左颈动脉到左锁骨下动脉之间搭一个血管桥,以保障做植入支架后,左锁骨下动脉有正常的供血。
第二步再做内科的腔内隔绝手术,也就是在患者主动脉发生夹层处植入支架,以修复受损的主动脉血管。按照以往患者的手术恢复情况看,这种杂交手术做完之后,3至5天即可出院,一个月可返回岗位正常工作。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2月20日,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鲁进医生安全脱险,顺利返回ICU进行恢复。鲁进医生表示,康复出院后,他想在第一时间重返工作岗位,继续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