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专访>详情

人物专访

非公医疗 10 年增长 201.1% ! 社会办医是必须,而非补充

来源:郝德明 作者:轻松开诊所 发布:2019-12-11 16:41
驰魂宕魄的梦想 激情燃烧的岁月 大力发展的五年 风雨兼程的五年 日夜奔波的五年 酸甜苦辣的五年

这是郝德明会长回顾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创办五年来努力与奋斗的感慨。

 
△ 2019 诊所发展联盟年会实拍图

2014 年 8 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正式成立。


从那天起,社会办医疗机构机构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级行业组织。可以说,如果没有行业协会来规范管理,我们两万多家医院生存和发展的权力没人维护。


 

医疗机构数量多、增长快


现如今,我国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已初具规模。截止 2019 年 9 月,全国医疗机构 100.8 万个,非公立医疗机构 52 万余个(也就是说,非公立医疗机构占比达 52% )


截至 2019 年 9 月底,全国医院 3.4 万个。其中公立医院 1.2 万个,非公立医院 2.2 万个,非公立医院占65% 。




从 2016 年开始到现在,非公立医院数量每年同比增长 15%,服务量每年同比增长 8.5% 左右。与之相反,公立医院的数量每年增长负 3% 左右。


数据来源: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公布
 

由此可见,不管是数量还是服务量,社会办医的增长势头都十分强劲。



行业需要规范发展

社会办医发展,势不可挡


现如今,我们国家不断推动「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其目的就是要促进医疗的下沉。


我们要清楚一点: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补充。


社会办医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而且能够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为国家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贡献重要力量。


社会办医(包括办诊所、社会办医院、健康管理机构、互联网医院、第三方医疗机构等)将是医疗改革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对于这一块,以前政府不放心,老百姓不认可。据调查显示,「发展快、不均衡,信用低、能力弱,数量大、体量小,专科多、综合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体态势,以致「社会办医」能有效和充分地发挥应有的医疗服务作用。


但是现在,这个行业需要规范化管理,建立国家标准,社会办医机构要有生存和发展的权力。

 
诊所联盟年会现场
 

22 条新政,「人才、土地、医保」三大项

为社会办医保驾护航


为了进一步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增加医疗服务供给、促进民生改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5 月 22 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按照健康中国要求,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促进社会办医。


2019 年 6 月 12 日,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42号),指出各地要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加大政府支持社会办医力度,政府也会简化准入审批服务。

 
图片来源:卫健委官网
 

社会办医最大的问题就是政策落实难,每一个医疗人都深谙这一点。所以,相较于过去的文件,这「 22 条」更为全面、彻底、可操作性强,直面社会办医三大政策瓶颈。


人才政策

鼓励医生兼职或者全职开办医疗机构,推动单位人走向社会。公立医院会保留编制,3 年内办不成回到公立医院继续任职。


土地政策

选址对社会办医是最头疼的问题,在以前,很多人开办医疗机构要很久才能选到一个地方。现如今,政策放宽,比如在诊所规模取消了面积设限等。


医保政策

在过去老板、投资人害怕申报不到医保,非公立医疗机构没有医保,老百姓就不愿意来。现在规定运营医疗机构三个月就有资格申请医保,且医保目录的审核不得超过三个月。



社会办医的明天:「双评」标准规范


堵不如疏,为了解决社会办医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制定了「双评」标准,即「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社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及其标准」,以及「医疗服务能力星级评价办法及其标准」


郝德明会长表示「社会办医行业之所以『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是因为缺乏标准的规范,协会正在申报 ISqua 的国际标准,将『双评』体系纳入国际医疗机构的管理标准。」

 
△ 郝会长发言内容

随着「两个办法、两个标准」这项双评工作的推行,中国首批「社会信用等级三 A 级」和「医疗服务能力五星级」的社会办医院也将由此诞生。


这套「双评」将会逐渐成为社会办医的品牌背书和管理背书,树立社会办医行业的标杆与正能量。



一条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路

是以「公立和非公立医疗」并行的发展之路


我们社会办医都有着强劲的动力,可以说,当前我们迎来了社会办医最好的时代。


如今,一批规范化、集团化、连锁化、高水平和高质量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


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立医疗人出来,社会办医已成为广大有理想、有抱负医务人员的追求。


「社会办医一定是我国医改的方向,未来医疗卫生服务,是「两条腿」齐跑,一个是政府,一个是社会办医。今年我们非公医疗占比 65% ,明年一定会更加快速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将携手中国社会办医人,共同探索、收获。



题图为 2019 诊所发展联盟年会现场实拍

责任编辑:钟丽